上街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小社区亦有大作为

2021年06月12日08: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街道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梅凭借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朴实真挚的为民情怀、成效显著的工作业绩,在郑州市第一届“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殊荣的获得,不仅肯定了何梅的工作,也凸显了上街区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催生“头雁效应”,强化党建引领的实际成效。

在颐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壁上挂满了女书字画、麦秆画等各类文艺作品,浓浓的文化氛围影响着每一个在社区活动的人们。原来,何梅在上街区建设特长党员工作室的契机中,充分挖掘辖区优秀文化资源,引进女书、麦秆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集制作、展示、体验、销售为一体的文化活动阵地。“为了增强社区自我造血功能,我们对接了联建的互联网企业,开通了颐苑直播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线上线下产业链已经形成,在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何梅高兴地说。

像颐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标准化党建阵地,上街区已经建了15个,接近上街区社区半数,设有办公会议区、便民服务区、教育培训区和特色功能区,其中用于服务的面积不低于80%。上街区还设立了121个特长党员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园艺、培训、爱心帮扶等各类专业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服务、学技能、能致富。

“以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往往是夸奖的多、批评的少,空话套话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少。”何梅介绍说。为了破解沟通不畅、征集意见“两张皮”的难题,颐苑社区党支部探索实践了“小板凳恳谈会”,把居民议事会从社区会议室搬到居民小院里、议事广场上、楼院凉亭下,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绕邻里关系、楼院建设、社区治理拉家常、聊工作、提建议。轻松愉悦的氛围让大家主动参与到管理中,共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据了解,上街区在零距离服务群众方面,还创设了“民情速递站”等“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工作机制,社区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借力区域化党建,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道”作用,在联建中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社区有效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超市噪音扰民、消防通道堵塞、小区门口加装减速带等一系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在上街区基层党建机制体制的创新引领下,建强了一批有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社区党组织,涌现出一批有胆识、敢作为的社区书记,在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联合多方力量形成服务合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赵晨阳表示。(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东 牛可玉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