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排险、转移、坚守 他们在风雨中逆行

2021年08月23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早上8点,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沙固村巡河员虎延超匆忙吃完早饭后,拿着铁锹出了门,来到沙固排洪沟。“我主要负责巡视村内的排洪沟,今天有暴雨提示,得提前把隐患排除。”虎延超说,“遇到下雨,镇里、村里都会提前预警,我会实时增加巡河频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时刻做好防汛战斗准备。”

在7.20郑州暴雨自然灾害后,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防汛指挥部一直保持班子不撤、力度不减,时刻关注汛期形势,总结上次防汛经验,查找不足漏洞,按照“全面排查、一个目标、五个盯紧”原则,全方位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排查”即成立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组,持续排查各类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对高空坠物、围挡围墙、电梯故障等风险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预案,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发现一个,消除一个。“一个目标”即以“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为原则,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严守不发生人员伤亡这一金标准。“五个盯紧”即盯紧地质灾害易发生点,盯紧工地企业等重点领域,盯紧城市积水点和地下空间,盯紧危房隐患点,盯紧河湖沟渠。建立隐患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逐处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并销号。对暂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制定预案,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应急措施,增强主动避险意识,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小程,家属院里的人都已经转移走了吧,看天气,雨一会就要下起来了。”边说话,峡窝镇博文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新慧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快步朝辖区高地水库家属院走去。该家属院由于年久失修,峡窝镇党委政府已早早将这里的居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还有人在家吗?一会要下大雨,快点出来。”刚走到家属院大门口,王新慧便朝里喊着。“为防止有居民抱有侥幸心理再次回到家属院,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再排查,确保所有人员都安全转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暴雨来袭,群众的利益大于天!为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上街区峡窝镇加强会商研判,及时精准预警,提前安全转移辖区地质风险灾害点五云山、高地水库、951家属院居民及汜水河附近企业职工473人,并拉设围挡对小区和企业进行封闭。“务必保障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郑重表态。

8月22日13时30分,郑州市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雨情,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先后召开各类紧急工作会议,利用科技手段建立可视化视频调度中心,对做好暴雨期间各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编制“作战图”,全面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密切关注雨情,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成立30支588人的党员应急抢险救援小分队,分赴各村(社区)、企业、建筑工地和积水较严重的路段值守。一次次部署、一项项举措,一条条指令,共同筑起了守护峡窝的安全屏障。

“金屏路与锦江路交叉口积水严重,需立即设置警示标识拉设警戒线,请立即行动”。“收到收到,党员应急抢险救援第三十小分队就在这里值守,立刻安排。”8月22日下午14时08分,暴雨如期而至。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30支党员应急抢险救援小分队接到指令后,顶风冒雨、坚守一线,成为风雨之中的“逆行者”,筑起呵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坚实大坝。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接令出发的峡窝镇党员应急抢险救援小分队,到达各个重要积水点后,他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摆放警示牌、拉设警戒线,整理防汛设备,做好防汛准备。“我们的任务就是严防死守,主要通过积水情况来确定采取哪些排放措施。”队长王庆伟说,在防汛一线工作,每年汛期都会紧绷神经,手机24小时开机接收指令,一旦发布应急响应不管昼夜,我们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24小时坚守一线。

截至8月22日17时30分,峡窝镇辖区10条积水严重路段,除两条积水较深尚未排空外。其余8条道路积水已基本排除干净,交通已恢复正常通行,全镇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郑州上街区峡窝镇 杨俊 王维祥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