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上阵“父子兵” 战疫“亲婆媳”

2021年08月1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鲁山县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家四口,父子都是公安民警,婆媳都是“白衣天使”,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并肩作战,“逆行”而上,用忠诚守护一方平安。 

“同志们口罩、酒精都还有没有?一定注意做好防护。大家都把各自的水杯拿来,我给大家倒点儿中药茶喝。”8月14日,鲁山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刘连生在郑尧高速鲁山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巡查时,向执勤的民警们询问防护物资情况,并给执勤民警们带来了熬制的抗病毒中药茶。

刘连生在郑尧高速鲁山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巡查。

上阵“父子兵”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鲁山县交警大队从体温检测、疫情风险登记、扫码查询活动轨迹、执勤安全防护、内部工作人员摸排、内部场所消毒等多个方面入手,强化疫情管控。刘连生是交警大队的教导员,除了做好交警大队内部疫情管控工作,还负责交警大队下设卡点上的巡查和保障工作。交警大队一共负责两个交通卡点,一个在郑栾高速鲁山收费站,一个在鲁平大道西羊石。郑栾高速鲁山收费站交通卡点疫情防控检查站是进入城区的第一个交通卡点,来自各地的车辆大多由此高速口进出城,是鲁山县防疫工作的“第一关口”。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交警大队共投入18名警力实行三班倒制,24小时坚守在高速卡口,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登记。另一卡点在鲁平大道鲁山县与平顶山市交汇处,由于毗邻平顶山市,过往车辆和人员较为复杂,分配了8名民警在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控。刘连生每天的重点工作就是负责卡点上执勤民警的物资保障运送和查验,每天不定时到卡点上给执勤民警送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水和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全力保障执勤民警们的防护设备及生活用品充足。

与此同时,刘连生的儿子刘如洋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原本在鲁山县治安大队的刘如洋主动要求参加流调工作,负责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密接人员进行统计、核查。父子俩同时奔波在抗疫一线,常常十天半个月才能见上一面,难得见面的时候,也只有匆匆忙忙的几句关心提醒。

刘如洋的妻子正在和同事一起为病人会诊。

战疫“亲婆媳”

在这对“父子档”奋战一线的同时,这个家里还有一对“婆媳档”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她们就是刘连生的爱人和儿子刘如洋的爱人。刘连生的爱人在鲁山县卫健委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主要负责在各辖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巡查。刘如洋的爱人是一名全科医生,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班,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没日没夜的坚守在岗位上,既兼顾平时的工作,也参与发热疑似患者的诊疗工作。和她们的丈夫一样,她们,也常常回不了家。

两代四口人,一边是“藏青蓝”,一边是“天使白”,坚守,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警医家庭,酸甜苦辣皆在不言中,他们爱小家更爱大家,他们是警察,是医生,是党员,是一个又一个“逆行”者的缩影,不同的职业,却有一样的坚守与信仰,一样的初心与担当。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才守护了身后这一城群众的安危,脚下一方山河的无恙。(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史学德 何进文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