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发布8项重点项目 涉及幼儿看护、青少年培养等

2021年03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张宝摄

人民网郑州3月31日电(黄莎)“如意街社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的老旧小区,是一个标准的老龄化社区。我们经过科学研判,计划在小区、楼栋内安装休闲椅、伸缩椅,让老人们院里能休闲,上楼能休息,实现居民生活区全面提档升级。”3月30日,郑州市上街区举行社区服务群众重点项目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现场共发布8项重点项目,涵盖了幼儿看护、青少年培养、老年人服务、社区安防等。

如意街社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的标准的老龄化社区。社区结合居民实际需求,根据每个楼栋老年人的分布及数量,经过科学研判,计划投资8万元配备休闲长椅20张,休闲桌椅18套,购置楼栋伸缩椅84把。通过休闲桌椅的安装将有效解决社区治理的“顽症”,实现小桌椅发挥大作用,实现居民生活区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感、归属感、幸福感。

二十里铺社区党支部计划为辖区0-3岁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开展亲子早教课堂,开设家庭护理、常见意外伤害防护等延伸课程。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打造家门口的亲子交流平台,以常态化的活动,有效提升家长的科学理念,促进儿童在安全感、意志力、目标感等多方面提升走好孩子第一步。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让居民在参与集体活动的同时,潜移默化优化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

据悉,上街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群众项目化管理机制,在前期充分调研、广集民意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一大批群众呼声高、反响强烈的服务群众项目,截止目前,共确定服务项目1000余个,项目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自治、德治、法治等各个社区治理方向,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相关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项目实施如何管理推进,上街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定期督导项目;定期召开项目观摩会,表扬优秀项目,鞭策后进项目;每年年底组织居民对项目进行评价,项目好不好居民说了算,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征求群众意见。”

下一步,上街区将把项目化管理作为社区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引导各城乡社区围绕居民需求策划项目,鼓励各联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开拓思路承接项目,共同推动为民服务项目的实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凝聚起社区治理最强合力,建设美好社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