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探索创新“大综窗”政务服务“一站式”

赵静
2022年03月18日10:33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探索创新“大综窗”政务服务“一站式”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业务了,真方便!”3月17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个体工商户王伟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年审相关业务,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业务。

这是开发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得务实成效的一个缩影。

跟着一位前来办事的市民,记者走进了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智能机器人发出语音提示:“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

“残疾人证怎么办理?”这位市民问。

“初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代理人,需要……”智能机器人回答。

在全市率先采用智能机器人提供便民服务,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扎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创新举措之一。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彭涛告诉记者,智能机器人可以提供指路引领、政务咨询等服务,是工作人员的“得力助手”,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还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开发区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局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大综窗服务模式,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将多项业务多窗口办理归集为多项业务一窗办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设置了8个综合窗口,这意味着医保、残疾证办理等300余项业务可以实现‘一窗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彭涛说,在8个综合窗口的基础上,服务中心将其中3个窗口打造成涉企服务、政策咨询、信用服务特色窗口,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涉企闭环服务、政策服务精准推送、信用建设全程指导等特色帮办服务。目前,336项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政务服务网,这些事项在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可以全部办理。

组建“政务管家”队伍,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办理、企业开办等复杂事项,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设置自助服务区,安装综合政务自助机、社保查询一体机等6台自助服务机,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在大厅设置老年人办事服务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开发区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局通过深入开展“企业暖冬·开发区在行动”活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推广‘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实现事项全网办、群众‘零跑动’。”开发区政务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局局长王瓒瑛表示,他们还将不断加强政务服务管家队伍建设,围绕企业需求,组织开展政务流程再造、高效市场构建、法治环境提升、产业生态塑造、指标对标提升等五大行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