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再加速

——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2年02月22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如果申请材料能再少一些就更好了。”在办理各政务服务事项的时候,约80%的时间都用于准备各类证明事项,繁琐的手续和证明事项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根源,面对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平顶山高新区“减证便民”行动再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再加速。

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以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为保障,以实行政务服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突破口,组织全区14个政务服务单位梳理高新区涉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政务服务事项50项,53个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只需提供告知承诺书,即可实现便捷办事。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我们就少排一次队、少跑一次腿。现在办理公司设立登记,我不用来回奔波开据‘住所使用证明’,节约了办事时间。”2月17日,在谈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带来的便利时,企业负责人说。

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制定实施方案,针对群众和企业经常反映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采取个人承诺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

此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涉及区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人力资源管理局等6个行政审批部门,其中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公司设立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变更登记、社会保障卡信息变更等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都被列入高新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一系列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再提交“证明”,而是通过签署“书面承诺”办理,减少了相关材料的提供,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为方便,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高新区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高新区将不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统筹协调各部门间的相互配合,推进信息数据共享和流通,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监管,强化风险防范措,以形成更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石艳蕾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