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李树建代表:艺术创作不能“大呼隆、一窝蜂”

2022年03月0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7日电(记者王玉兴)“我从艺46年,当了35年的院团长,见证了河南戏剧的发展和繁荣,但在艺术院团改革方面,始终没有落到实处,都是雷声大雨点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

河南多数文艺院团目前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艺术人才“出不去、进不来”,艺术创作“大呼隆、一窝蜂”;艺术市场“三个多、三个少”;艺术发展“无流派、缺大师”。

李树建代表说,所谓“出不去”,就是步入55岁之后的一部分“文戏演员”存在不能唱的问题,部分“武戏演员”40多岁之后存在不能翻、不能打的问题,他们没有地方去,也就是没有出口,发挥不了余热,做不到“老有所用”,还占着十分稀缺的编制。与之相反的是,一些优秀青年演员,一些在各种大赛上崭露头角的好苗子,多数想调入豫剧院团,没有通道,没有编制,进不来。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河南文艺院团佳作频出,如《焦裕禄》《重渡沟》等一批剧目荣获国家级大奖,但也不可否认,我们的艺术创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思想性很强,艺术性一般,文学性较差,雷同题材很多。用句通俗的话说,就是“大呼隆、一窝蜂”。

大家争先恐后申报项目,为的是拿到国家和省里的艺术创作基金,结果是部分剧目精品少,废品多,不少戏演出之后,往往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既毁了人也毁了戏,使演员和院团的声誉受到影响,很多年翻不过身。

李树建代表说,为什么传统经典剧目会常演不衰,因为是“十年磨一戏”。艺术创作题材不能雷同,不能搞“大呼隆、一窝蜂”,不能只追求形式而留不下精品,不能只“向上看”而不“向下看”。

中国豫剧有300年的历史,在全国348个剧种中,豫剧排名第一位。目前河南省共有专业豫剧团近200个,民营剧团就达到了近2000个,号称“十万大军”。如果这近2000个院团,每个院团每年平均演出200场以上大戏,每年累计演出超过40万场,每场平均1000名观众观看,每年就会有4亿人次观看演出。

李树建代表认为,尽管豫剧规模庞大,从业人员众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最终还要面对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

全国的戏剧目前都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既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演出的多,到城市演出的少;到农村包场的多,到城市卖票的少。

要解决艺术人才“出不去、进不来”的问题,李树建代表认为,一是坚持“上靠下挂”;二是用好四根“顶梁柱”;三是做到“一团一策”甚至“一人一策”,认真探索“留转退进”的体制和机制,深化改革。

坚持“上靠下挂”,就是让优秀艺术家到基层院团担任职务,让基层院团的优秀演员来省直院团挂职锻炼。

李树建剧照。受访者供图

河南豫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到西安市豫剧团挂职6年,排了《秦豫情》等剧目,让该剧团起死回生。 2019年,台湾豫剧团来了10个演员,在河南豫剧院集中学习三个月,深入学习。他们来时不会说河南话,走时会唱《花木兰》。

用好四根“顶梁柱”,一是纪念宣传好已故的台柱子,这叫传承创新;二是利用好离退休艺术家这根顶梁柱,让他们培养下一代,让人才层出不穷;三是倍加珍惜当今的顶梁柱,让他们创新创造,为人民多演戏,让戏剧事业出新出彩;四是培养未来的顶梁柱,让豫剧璀璨无比,恒久辉煌。

做到“一团一策”甚至“一人一策”,认真探索“留转退进”的体制和机制。让学历高、演技高、有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进”来,让青年人才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豫剧院团实行全员聘任制、工资封存制、项目为王制。包括领导、中层干部、职工均要全员聘任;封存工资,重新打乱,按贡献取酬;项目为王,以项目带动事业和市场发展。

针对对于艺术创作“大呼隆、一窝蜂”的问题,李树建代表建议:一要文化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并举”政策,二要解决艺术创作题材单一的问题。

比如现实题材中,除了脱贫攻坚,还可以聚焦养老问题、孝道问题、教育问题、婚丧嫁娶问题。

李树建代表说:“我们的作品要做到社会关注全覆盖,文艺作品要顶天立地,只有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才能成为精品达到高峰。”

针对关于艺术市场“三个多、三个少”的问题,李树建代表建议:

认真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费用政府补一点、剧场让一点、观众买一点、演员和艺术院团少要一点、企业赞助一点,让戏曲做好城市、景区驻场演出,为培育戏曲城市和年轻观众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农村观众越来越少,农村60岁以下的青壮年都在城市打工。院团要创排一批剧目,服务在城市的农村观众,还要争取城市观众。也就是守住农村老观众,培养城市中青年观众,戏曲艺术没有青年人才不行,但没有年轻观众更不行,戏曲就会走向低谷,甚至消失。

李树建代表说:“今年五月份我就该退休了,我的生命是艺术,我的艺术是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民代言人。”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