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黄河故事 豫剧《义薄云天》巡演启动

2021年05月24日11: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树建分享演出心得。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郑州5月24日电 (霍亚平)5月23日下午,“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忠孝节义”——新编大型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河南巡演媒体见面会在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举办。记者获悉,豫剧《义薄云天》即将开启全省巡演。

见面会上,主演李树建,导演丁建英、常文涛,作曲赵国安等主创人员分享了创作、排演背后的故事,并阐释了该剧的亮点、创新之处等。此外,李树建、高红旗等演员还现场演唱了剧中“灞陵桥”“夜读春秋”等精彩选段,让大家对此次巡演更抱期待。

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是河南豫剧院二团2020年搬上舞台的一部作品,也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选取了关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在叙事上大胆剪裁,去粗取精,从桃园结义到镇守荆州,从威震华夏到败走麦城,以史诗的笔法展现了关羽波澜壮阔的一生。

演员现场演唱豫剧经典片段。人民网 霍亚平摄

全剧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热情讴歌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深入开掘关羽身上体现的忠义精神的时代价值,塑造了一个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关羽形象。同时,《义薄云天》也对其他人物形象进行了鲜明地刻画,奸诈可爱的曹操、沉稳的刘备、鲁莽的张飞,人物形象都非常丰满。

“为了演好关公,我从耍大刀、跑圆场开始,练大刀功、马鞭功,那两个多月里每天排练九小时,从未松懈过一天。”李树建希望借助此次巡演,关羽的“忠心贯日月,义气博云天”能感染更多人。

据悉,自去年8月搬上舞台以来,《义薄云天》走进了北京国家大剧院、深圳保利大剧院等,已巡演15场。此次全省巡演为期两个月,5月27~30日,鹤壁站演出将拉开巡演序幕,接下来,还将走进洛阳、开封、信阳、南阳等地演出。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