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红色经典 豫剧《李大钊》7月1日公演

2021年05月21日16: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密市豫剧团团长袁广伟介绍新戏。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郑州5月21日电 (霍亚平)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经典。5月21日上午,河南新密市豫剧团豫剧现代戏《李大钊》推介会在郑州举行。从推介会上传来消息,该剧7月1日正式推向舞台演出。

豫剧现代戏《李大钊》通过对李大钊短暂而又伟大一生的描写、歌颂,生动展现了一代伟人忧国忧民、救国救民、勇于担当、无私奋斗的精神和勇于献身的英雄气概!剧情曲折复杂、跌宕起伏、感人至深、激励人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各种形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新密市豫剧团作为基层院团,筹备排演豫剧现代戏《李大钊》,也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用艺术的形式打造党史教育课堂的生动实践。

新密市豫剧团团长袁广伟表示,在全国上下学习党史教育的热潮下,作为文艺界的一名战士,必须义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

“通过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用精品剧目带领观众忆峥嵘岁月,用艺术语言传递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以契合新时代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优秀剧目,向建党百年献礼。”袁广伟说。

以艺术形式宣讲革命历史,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豫剧现代戏《李大钊》既是一部精彩的戏剧剧目,也将会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授课。

“我们都是在党的沐浴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作为文艺人有责任为党的百年出力,希望新密市豫剧团把这出戏排演好,从革命先辈英烈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尽早把这出戏立到舞台上。”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说。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豫剧三团团长贾文龙对新密市豫剧团近几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对基层院团排演英模人物向党献礼的创举给予点赞。

“用文艺作品讴歌伟大的党和英模人物,是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中国人民心中影响很大,基层院团能排如此宏大的题材,我很敬畏,我相信这部剧一定能唱响河南,走向全国,为建党百年奉献一台精品力作。”贾文龙表示。

据了解,豫剧现代戏《李大钊》由张瑾铄编剧、张广涛作曲,国家一级导演李云执导,剧中李大钊的扮演者由新密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高树伟担纲,该剧将于5月26日进入封闭排练阶段,7月1日正式推向舞台演出。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