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方寸传国粹 豫剧更出彩

《豫剧》特种邮票首发 倒计时100天纪念封在郑亮相

2021年07月12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与会嘉宾为《豫剧》特种邮票倒计时100天纪念封签名。

人民网郑州7月10日电 (记者慎志远)7月11日晚上,《豫剧》特种邮票首发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戏曲艺术名家,以及豫剧戏迷、集邮邮迷和现场观众近千人,在精彩纷呈的豫剧经典剧目表演中,共同见证了“《豫剧》特种邮票首发倒计时100天纪念封”揭幕,为100天后发行的《豫剧》特种邮票送上真挚祝福。

经过十年的漫长申报之路,《豫剧》特种邮票定于2021年10月18日发行。为更好地传承豫剧艺术,弘扬豫剧文化,以邮票为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河南邮政于当天启动“《豫剧》特种邮票首发倒计时100天活动”,并发行纪念封一枚。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秉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杜福,河南广电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曦,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峰,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嘉宾为《豫剧》特种邮票首发倒计时100天纪念封揭幕。

纪念封图案。

该纪念封主画面以黄河为背景,以中国传统戏剧文化中的“水袖”为灵感来源,构成数字“100”形状,期间穿插了豫剧中经典角色、头饰、发饰等元素,寓意黄河文明孕育的豫剧艺术,在历史悠久的中原大地将进一步蓬勃发展、源远流长。纪念封右上角贴有“贺”个性化邮票,表达对100天后发行《豫剧》特种邮票的祝贺、祝福之意。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之一,作为河南戏剧的最典型代表,历八百多年而繁盛不衰。2006年,豫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京剧、越剧同为“中国戏曲三鼎甲”,堪称国粹。上世纪90年代以来,豫剧开始到欧美各地公演,在世界各地演出均备受瞩目,被西方人称赞为“东方咏叹调”“中国歌剧”。如今,豫剧的传播已遍布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十几个省市,目前尚有国营豫剧院团164个,从业人员有十万之众。豫声豫调,不仅是河南人民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中原人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为邮迷签字。

活动现场,数百名艺术家在纪念封上签名留念,表达自己对《豫剧》特种邮票的祝福寄语。艺术家们现场演唱了《红灯记》《穆桂英挂帅》《焦裕禄》《岳飞》等豫剧经典剧目,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歌曲,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在弘扬国粹的同时,透露出华夏儿女深深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现场设置的“豫剧文化主题邮局”展示了与河南题材相关的邮票并启用纪念戳一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打卡、盖戳、拍照。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通过邮票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豫剧文化,传承豫剧精神,对10月18日即将发行的《豫剧》特种邮票充满期待。

据悉,河南省邮政部门于此次启动仪式后至《豫剧》邮票首发期间,还将相继开展邮票印刷开机仪式、“中国豫剧文化周”“大咖说邮”等大型活动;在全省多个市县邮政网点举办“豫剧”小课堂、豫剧文化场景体验等互动活动;通过邮政线上平台开设“方寸传国粹豫剧更出彩”网上专区;并将于10月18日在郑州、开封、洛阳、商丘、新乡、安阳、鹤壁等豫剧相关原地同步举办《豫剧》特种邮票首发仪式,通过系列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推广活动,将让更多人了解豫剧、了解河南,从邮票上的豫剧,爱上国粹、爱上河南。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