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陈派经典《三上轿》将搬上银幕

2020年08月18日16: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8月18日电(霍亚平)豫剧陈派经典剧目《三上轿》即将搬上银幕;陈派传人、豫剧表演艺术家关灵凤的舞台艺术生涯79周年专场晚会即将于11月中旬在郑上演。这是记者从昨日上午在郑州市举行的“关灵凤先生舞台艺术生涯79周年专场晚会启动仪式暨豫剧电影《三上轿》剧本研讨会”上获得的消息。

祥符调是豫剧的母调,起源于开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祥符调代表性传承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关灵凤是杰出的祥符调传人,从艺79年,被誉为“汴京金凤凰”。如今89岁高龄的关灵凤依然在为豫剧祥符调的发展忙碌着,培育出以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金丽丽等为代表的豫剧祥符调第三代传人。

据了解,今年11月中旬,关灵凤舞台艺术生涯79周年专场晚会暨国家一级演员金丽丽豫剧交响乐演唱会将在郑州上演,为大家献上陈派经典曲目。金丽丽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工作22载,回到河南后,创办了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金丽丽扮相俊美,嗓音明亮,戏路宽广,主演了《宇宙锋》《三上轿》《三拂袖》《疯哑怨》《三娘教子》《泪洒相思地》《抬花轿》等剧目。

即将被搬上银幕的大型豫剧传统戏《三上轿》是豫剧皇后陈素真的代表剧目之一,该剧于上世纪30年代由陈素真唱响中原大地,上世纪80年代初又由陈素真弟子关灵凤再度唱红。戏曲电影《三上轿》的主创团队汇集了电影界、戏剧界的精英力量,将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示古老祥符调的新时代风采。

河南众多戏剧界专家、表演艺术家参加研讨会。会上,李树建、王洪应等专家、表演艺术家认为,古老戏曲与现代电影的结合是艺术的加法,戏曲电影《三上轿》的剧本注重和电影高质量结合,既敬畏经典,尊重原剧本,又更适合电影语言,希望河南戏曲界要作品铺天盖地,质量顶天立地,创作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