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豫剧文化魅力 “忠孝节义”四部曲展演落幕

【查看原图】

演出现场 何浩锐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3日电(霍亚平)2月21日晚,伴随着响彻深圳大剧院的“义字歌”,由河南豫剧院二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渐渐落下帷幕,为2021年福田新春艺术节豫剧人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是河南豫剧院二团2020年搬上舞台的一部作品,也是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该剧选取了关羽一生中的重大典型事件,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热情讴歌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深入开掘关羽身上体现的忠义精神的时代价值,塑造了一个义薄云天、有情有义的关羽形象,把兄弟情义上升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

“《义薄云天》是关公戏,但这部戏并没有为了强化关羽弱化其他人物形象,看满台的扎靠和长矛大刀,给人一种血脉偾张的感觉,希望未来多排演这样好的传统戏。”一位深圳戏迷说。

“58岁的李树建从没有演过武生,也没演过红脸戏,演关公是专门的行当。他把这个戏演到这种程度,给老戏迷做了个榜样,敢于挑战,敢于尝试,我深受启发。”一位豫剧老戏迷告诉记者。

虽是关公戏,《义薄云天》却没有弱化其他人物形象,奸诈的曹操、沉稳的刘备、鲁莽的张飞,都具有鲜明的人物个性。丰满的人物形象、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情节,让深圳观众为之震撼。

此次豫剧“忠孝节义”四部曲演出赢得鹏城观众的广泛赞誉。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演出,从大年初五早上6点开始,舞美队员就进入剧场加班加点赶工装台,演出期间更是连夜倒台、置景,全体演出人员每天三练,李树建和主演团队更是坚守在舞台上,一遍遍准备每一个细节。

“戏曲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视角,将忠、孝、节、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提取出来,有助于让传统文化迸发新的生命力。”李树建说,豫剧作为中国戏曲最大的地方剧种,从300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其最突出、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品格,莫过于兼济天下的“担当”精神。

该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突破,守正创新,是一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历史正剧,对推动豫剧现代化、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3日14:38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