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03月01日08:1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本报评论员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紧密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刀真枪,敢啃硬骨头,不做繁文缛节的“加法”,多做减负松绑的“减法”,善做创新赋能的“乘法”,勇做清障破冰的“除法”,把活动成果转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实际成效。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工作的坐标。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我们必须切实扛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政治标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面临新任务、新形势、新问题,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高强能力、过硬作风是坚强保障,能力作风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必选题必答题。

  去年12月,省委立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省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16位省级领导征集分管领域重大问题63项,形成省级层面重大问题清单,带动市级层面梳理形成重大问题清单374项,以上率下做示范。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墩苗育苗”常态化,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加快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经费使用“包干制”等稳步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破千亿元……全省各级各单位把准定位,提高认识、找准问题,聚焦实施“十大战略”,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活动开展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推动发展提质提速。

  能力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永远在路上。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局良好、态势良好、氛围良好,但要清醒看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主题不够聚焦、行动不够高效、落实不够精准、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要看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效果,看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看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扭住攻坚克难、落地见效不放松,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持久发力。

  要突出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理论武装是能力作风提升的坚实基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真正把凡事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赶超标兵,实现“两个确保”,必须人一之我十之。要聚焦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着力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攻坚克难,树牢结果导向;突出实训实效,提升专业素养;突出查改贯通,注重治建一体;突出典型引路,深化以案促改;突出以上率下,严格指导督导,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势赋能。

  致广大而尽精微,集跬步而成千里。一年365天不会变,如果效率倍增,一年就可以干两年甚至几年的工作。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彩中原踔厉奋发向未来!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