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宁:党建引领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初春时节,走进洛宁县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李翔梧革命纪念馆,迎面红色文化广场在春阳里熠熠生辉;位于兴华镇沟门村环境清幽的竹梦小镇车辆穿梭,还在不断完善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这是洛宁县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据悉,该县紧紧围绕市委“151”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创新建立组工干部联系乡镇工作机制,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培育红色产业,通过“党建链”与“产业链”的同向发力、同步延伸,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枝繁叶茂”,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愿景。

深耕红色文化 打造“红火产业”

地处豫西山区的洛宁是较早传播马列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的老区县之一。全县18个乡镇,17个是老区乡镇,240个是老区村。底张乡是红色资源比较深厚的乡镇,革命烈士李翔梧、李宗白就诞生在该镇中高村。

近年来,洛宁县进一步厚植资源优势,赓续红色血脉,将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改造提升项目列为重点党建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提升建设“五红两馆一故居”,即红之梦文化广场、红阵地党群中心、红印记光影长巷、红英烈榜样画廊、红心石主题游园、李翔梧纪念馆、李氏家风家训馆和李翔梧故居,极大地丰富了红色文化内涵。该馆获得“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成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仅2021年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今年,该县转变工作思路,延伸产业链条,积极谋划打造集旅游接待、研学教育、学术交流、红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推动红色文化和红色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县正积极打造中高村红色美丽村庄,这也是全市唯一一个红色文化示范村。并通过完善村内道路、照明设备等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发展农家乐、开发红色文创产品等,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

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 “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开展好 “十百千万”培训提质工程,选派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任职,加快推进党建示范村、中高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红色物业”示范点创建,全力擦亮洛宁党建 “名片”。

握好党建引领“接力棒” 奏响村集体经济“蝶变曲”

沟门村位于兴华镇政府西南2.5公里处,全村123户442口人,拥有丰富的林地、荒滩地和竹林资源,村民们大多保留着兴华豆腐和竹编工艺品制作手艺。然而地处偏远山村、道路坑洼不平,却是困扰村里发展的一大难题。

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思路,盘活闲置资源、积极组织村干部到广东、浙江等地多方考察,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竹编合作社,建设竹艺坊,新修建通村道路,发展以“竹梦小镇”为中心的旅游产业、豆腐加工和香菇种植产业。创新成立劳务和旅游服务合作社,将村里闲散劳动力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合格后作为“竹梦小镇”的保洁员、服务员上岗,还鼓励其参与村内小项目工程的承包施工,增加收入。

同时,整合村内荒滩地和竹园,按照资源的价值积极谋划发展。将荒滩地承租给企业,并争取资金建设50万袋的香菇种植规模和深加工生产线。积极发动群众,整合手中闲散资金,打造生态停车场。并进一步完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分配制度,计划将村级扶贫项目收益救助低收入困难人群。

通过系列举措,如今,沟门村精心打造的以豆腐制作工艺展示体验、微缩盆景创作和竹林康养等产业为支撑的“竹梦小镇”正成为“朋友圈”里的热门话题,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打卡”拍照,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我们按照县里给予的优惠政策,动员群众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目前有两家已经开始施工,六家正在准备。”沟门村支书白光武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乡村运营新模式,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积累经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枝繁叶茂”。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做好青年人才引进、乡土人才培训等工作,推进 “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以产业提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该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洛宁县委宣传部 赵笑菊 杨慧怡)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