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拉高标杆 狠抓落实 奋力突破

鹤壁市山城区:党建引领有力,发展更添活力

2022年02月21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郑沟村的收益分配现场,接过分红的村民非常开心。“别看这会儿都笑开了花,当初村干部动员大家一起干的时候,心里都打过小算盘,怕亏本。后来,村党支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示范带头,大家的积极性才调动起来。”村民郑子江说。

近年来,石林镇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基层党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石林镇党委书记冯振家感慨地说:“实功实做抓好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不愁没有好的发展前景。”

“党支部+合作社”,厚植发展优势。石林镇郑沟村地势起伏、土壤贫瘠。此前农业生产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村民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如今,高效种植产业园拔地而起,一座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里面种上了葡萄、西瓜、樱桃西红柿等作物,充满生机。

今昔对比,郑沟村党支部书记郑和平有一个深刻的感触: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主引擎”。郑沟村的变化与石林镇抓一线支部建设的实践分不开。石林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打造过硬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广实施“党支部+合作社”机制,探索出一条盘活资源、发展产业项目、特色经营促增收的新路径。

“‘党支部+合作社’,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特别是通过建立村集体经营、合作社支撑、群众参与的机制,人、地、钱等资源要素都激活了。”郑和平介绍,产业园项目施工建设时,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冲锋在前,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1000亩土地流转,20个高温大棚也如期建成。如今,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由村党支部牵头对种、产、销全过程进行管理,既保证了果蔬品质,又提高了附加值,实现群众、集体经济双增收。(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庞江海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