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郑州 全力破题开局 奋力高台起势

徐建勋 王延辉
2022年02月17日08:2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 全力破题开局 奋力高台起势

新春开新局,奋进正当时。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郑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发出了“努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的动员令。

在郑州的发展历程中,2021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受灾情和多轮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顶压前行,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91亿元、同比增长4.7%。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又一次新的出发。如何开局、起势?

这次会议上,郑州市提出,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坚持以“当好全省‘领头羊’是本色本能,在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争先进位是本领本事”为评判依据和工作取向,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原要出彩,郑州要先出彩、出重彩。作为正在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郑州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担当。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这次会议释放出新信号——郑州已锚定了新目标、明确了新路径。

全面提高标准、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进度,争取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在郑州布局,启动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加快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做强国际综合性枢纽运输体系,大力培育枢纽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门户型枢纽新优势;推进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一号产业,着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塑造“读懂中国、从郑州开始”文化品牌;做强圈心、做实圈轴、做优圈带,充分发挥郑州都市圈龙头城市作用;完善开放功能体系,扩大国际贸易合作,巩固提升郑州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节点地位,全面推进开放高地建设……紧扣省委“十大战略”部署,郑州市提出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争取“一年起势、三年成势、五年胜势”。

这个虎年新春,郑州想方设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中欧班列(郑州)“不打烊”,首批“郑煤机整车专列”成功开行,河南制造远销俄罗斯;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里机器轰鸣,平均51秒一辆整车下线,已累计生产整车突破100万辆;北港富士康、南港比亚迪,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南部的比亚迪郑州工厂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内投产;稳经济、促发展,出台32条“硬核”措施帮扶中小企业……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今年,郑州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46个,总投资885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50亿元。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郑州激扬生龙活虎的干劲儿,奋力跑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