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向高端跃升 向集群迈进 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2021年四季度鹤壁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侧记

2022年01月1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市委副书记冯芳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政协主席李军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2021年四季度鹤壁市重点项目观摩团,先后走进鹤山区、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浚县、淇滨区开展观摩活动。

一天的时间里,观摩团成员认真看、用心听、仔细问,观摩现场处处呈现“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的喜人画面,展现了鹤壁市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的强劲势头。

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

打通上下游、左右岸,实现“葡萄串效应”

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是鹤壁市“4+3”主导产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目前企业的产品主要销往哪里?”“重点合作企业都有哪些?”“表面活性剂的主要应用方向是什么?”当天上午,在赞宇科技集团,观摩团成员围绕项目产品及上下游产业链不停地向企业负责人询问。

作为宝山经开区引进的龙头企业,赞宇科技集团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实现了“落地一个项目、带活一个产业、拉动一个链条、形成一个集群”。作为国内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工生产规模最大的上市企业,赞宇科技集团落户宝山经开区的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以棕榈油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为中间产品,护肤品、洗涤剂、高端化妆品为终端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条,还带动了一批上下游及配套企业的共同发展,在宝山经开区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完整、产值达百亿级的日化产业集群。

除了化工产业,作为拥有丰富金属镁资源的鹤壁,在镁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也进行着积极探索。

在位于浚县的河南鲁宏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合金新材料产业园,企业生产所使用的原材料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铝镁合金。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充分发挥了鹤壁市金属镁精深加工产业优势,也为后续相关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据了解,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装饰铝和工业铝两大类7个系列产品,其中装饰铝包括断桥铝材和断桥铝系统门窗两个系列产品。该项目不仅拉伸了浚县家居产业链,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还推动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耦合,助力浚县现代家居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浚县家居门窗生产基地全国影响力。

围绕医药化学原料药产业、含氟新材料产业形成产业链的鹤壁市信和化工有限公司;拥有全球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完整产业链的吡啶类产品生产线的赛科化工有限公司;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我国在高端尼龙材料生产领域技术空白的深圳市华盈新材料有限公司……一个个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的落地让观摩团成员备感振奋,一个个项目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以片带面,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的“葡萄串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现代物流产业:

多式联运、“互联网+”,快速推动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运输结构偏汽”曾是困扰鹤壁市发展的一大难题。而作为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瓦日铁路穿境而过的城市,鹤壁正在推进“公铁联运”、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上持续加压发力。

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工程,加快白寺物流园等项目建设,优化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业态,建设省级区域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这为鹤壁市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选择。

“目前园区内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的煤炭洗选,煤炭从洗选到分装都实现了智能化。”在鹤山煤炭物流园项目现场,6辆重卡正在装卸区等待装运煤炭。总投资10亿元的鹤山煤炭物流园的多式联运暨铁路快装系统项目,由装车仓、输煤系统、火车装车线三部分组成。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扩充园区发运方式,提升发运能力,增加辐射范围,成为鹤壁市煤炭物流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除了货运,客运的不断发展更能让人们感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作为我省“米”字形高铁战略的最后一笔,郑济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郑济高铁全线7个新建站中,浚县站房设计建设标准最高、服务保障最优、建设进度最快。目前站前广场地下管网及石材铺装基本完成,站房正在内部装修。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使浚县快速融入郑州“半小时生活圈”,还会推动鹤壁市朝着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迈出坚实的一步。项目建成既能促进浚县全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能辐射到以发展“物流+”产业为主导的白寺物流园,为鹤壁市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找准路径、选对方向,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从水里捞出一条活鱼,放入设备样机内后仅仅1分钟就冻成了一条硬邦邦的“冰鱼”,再将“冰鱼”放入水池,眨眼间鱼儿又变得活蹦乱跳……这“神奇”的一幕就发生在淇滨区应急智能制造产业园。这个制造“神奇”的设备,正是园区建成后入驻企业的主要产品之一。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蓝海。而将应急救援与智能制造相结合,造就了鹤壁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

总投资约15亿元的淇滨区应急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成功引进曙光星云、联想、国麒光电3家龙头企业,涵盖应急数据方舱、智慧传感等10余个高科技含量项目。目前,淇滨区拥有高端智能制造企业16家、数字经济企业317家。鹤壁东区数字经济交易额达52亿元,5G项目进入省重点项目库数量位居鹤壁市第一。

此外,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也描绘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美好图景。在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工作人员在大屏幕上用遥感数据显示出了城市的三维立体图案,城市天际线、交通实时数据、农作物种植面积……一项项直观化展示的数据为城市管理打开了一扇数字化的大门。在海思威视5G智慧终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智能手机、安防监控、智能穿戴……一系列让城市更便利、生活更便捷的产品,都让人们看到了未来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作为换道领跑的关键之举,数智赋能已经成为鹤壁市抢滩新兴产业的排头兵。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决定全局。无论是新兴产业落地还是传统产业转型;无论是在建项目加速推进,还是投产项目积极向好,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项目共同吹响了鹤壁市向高端跃升、向集群迈进的冲锋号。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高质量推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 岳珂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