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推动制造业从“链状”分布到“块状”集群

2021年12月01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孟州市坚持围绕“3+3”产业体系,实施强链补链行动,着力构建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新兴产业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孟州制造业实现从“链状”分布到“块状”集群跨越发展。

今年九月,一场主题为“多YOUNG潮生活”的朋克多多全国上市发布会,在位于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御捷时代汽车有限公司朋克汽车智慧工厂科技馆举行。朋克汽车年度第二款重磅车型的朋克多多,正式发布上市。而在今年三月,首款上市车型朋克美美,已经备受市场青睐,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孟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配件到整车,也让孟州重圆了“整车制造梦”,成为孟州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又一硕果。

近年来,该市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稳扎稳打,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66家,逐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化工、皮革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中原内配气缸套产销量世界第一的优势,通过产品走出去、技术引进来,与德国莱茵金属、英国吉凯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实现合资合作,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了由气缸套到发动机摩擦副领域的全覆盖,延伸到汽车电子、智能驾驶、智能装备等领域。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已形成以中原内配为龙头,中原GKN、中内凯思等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

皮革制造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了总投资70亿元的隆丰皮革制造产业园,采用行业最先进的“五无”(无醛、无盐、无磷、无铬、无金属)生态清洁鞣制工艺,实现废气、污水、污泥的全部回收利用。该项目与建设中的南庄毛皮产业园一起,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持续提升绿色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为全国皮革制造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作出示范。

生物化工产业,以融合发展为方向,坚持壮大产业规模与提高产品竞争力并重,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广济药业核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金山集团纯碱产销量位列行业三甲,孟州华兴等公司酒精价格成为全国酒精行业价格的重要风向标。目前,生物化工产业已形成以广济药业为龙头,金山化工、豫农生物、华兴公司等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产业,总投资30亿元的御捷时代领途电动汽车项目已发布两款量产车型,实现了由汽车零部件向整车制造的历史性跨越。总投资3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已与汽车座椅、车身材料等4家配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同时依托晶能电源,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锂电池,培育新的增长极。

电子信息产业,以电子主板、显示基材、摄像头、线束、马达等3C产品零部件制造为主攻方向,规划建设了占地40万平方米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入驻皓泽电子、康耀电子等企业6家。加上新近开工奠基的光电科技产业园,孟州有望成为全省重要的3C产品零部件生产基地。

多年来,孟州产业“块状”集群发展成效显著、硕果累累,中原内配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晶能电源纳税连年翻番,突破亿元大关,入选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皓泽电子出货量全国第一,今年将实现A股上市,产业集聚区也七次跻身全省前十,是焦作市唯一的三星级产业集聚区。

“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导区。”谈起孟州制造业下步发展,该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表示。(孟州市委宣传部 汤锐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