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金水区“筑巢引凤” 打造中部(国家)人才发展高地

2021年11月16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政治之道、首重用才”。

作为省会郑州的中心城区,金水区坚持把建设“创新智城·品质金水”作为人才工作的方向,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产才融合的新模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如今,全区共集聚国家级孵化器、星创天地以及众创空间21家,院士工作站4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7家(其中国家级3家),重点实验室134家,引进“两院”院士6人,国家“万人计划”及同层次专家22人,城区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体系正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转型,中部(国家)人才高地初步形成,辖区企业山谷网安中标国家项目,河南众诚紧锣密鼓筹备上市……

高起点谋划产业载体 为人才集聚“筑巢”

产业集聚“大人才”、人才创办“大项目”、项目引领“大产业”。在全区层面积极打造金水科教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河南科技园区“三大园区”以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水块区、楼宇“五大产业”平台作为集聚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形成了以信息安全、共享经济等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时代面向全球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洼地”,沈昌祥院士、邓子新院士等70多个高端人才来金水创新创业,成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最强劲的动力。

聚焦自主研发、安全可控,重点发展安全芯片、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应用等方向,如今,围绕千亿级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建设,仅金水科教园区就先后签约信大捷安、山谷网安等50余家省内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和金山软件、中孚信息等20余家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区域总部,拟签约深信服、绿盟科技等18个优质企业。信息安全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亿元,形成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系统和集群优势,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高标准实施人才政策 为人才引育“蓄能”

坚持政策先行,增强竞争力、开创新优势。

注重将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举措部署具体化、项目化,发挥人才政策的最大效益。先后举办5期人才“爱国奋斗”主题班,吸纳120多名人才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区领导主动与辖区64名人才“一对一”结亲戚,区财政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辖区高层次人才体检、慰问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全区上下蔚然成风,正成为金水集聚人才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开展人才政策宣讲“六进”活动120多场。入围河南省优秀专家20多人,全市高层次人才95人,纳入全市优秀企业家培养计划19人,位居全省、全市的最前列。起草了《金水区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促进青年人才创业建设国家(中部)人才新高地扶持办法》,推出完全由用人单位自主认定的“金水英才”“金水优才”,预计每年落实各类人才扶持资金十亿元。

高效率搭建服务平台 为人才发展“造势”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以“平台搭建、活动创新、服务保障”为一体的人才发展工作机制。

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在辖区7个大学生创业园,区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作为创业专项资金,创业者入园可享受最高50万元的重点资助和最高300万元的贴息贷款,累计培育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709个,培育了一大批青年人才。

高位谋划建设了新科技市场、金科智汇谷、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集聚创新资源的新兴产业平台,引入中科院过程研究所郑州分所、河南华中生物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中原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有效推动了人才智力成果的转移转化。

搭建服务保障平台。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着力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一流人居环境。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建设,投资3.5亿元购买青年人才公寓396套,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104套。创新开展“创客领袖·200”活动,通过聘请创业导师、搭建专业孵化平台、提供金融贷款、创业指导等方式,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整合人才、政务、企业等服务资源,设立人才“一件事”工作专区,打造“线上+线下”人才服务体系,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财会税务、社会养老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过程、全天候的一站式服务。

随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目前,金水区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10多人,各类领军型优秀人才存量达1200多人,科技型企业1302家,占全市21.3%,高新技术企业351家,占全市17.1%,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显现,一个代表河南、领先中部的人才发展高地正在中原大地茁壮成长、熠熠生辉。(作者:陈勇 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