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滑县:打造安阳市首个机械无人示范农场

2021年11月01日13: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自动驾驶,主动转弯,不跑偏……10月29日,无人示范农场演示观摩会在滑县老店镇曹固营举行。围观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接连感叹说:“咦,想不到、真是想不到,拖拉机会自己跑、自己干活,真是先进啊......”

此次活动展示了信息技术、北斗导航、自动驾驶与传统农机技术的有效融合,同时也展现了未来农场建设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正大滑县无人示范农场是河南省安阳市首个机械无人化试点项目。由正大农业科技(滑县)有限公司牵头实施,华南农大罗锡文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结合滑县农业现状打造的正大十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项目按照“农田整治+绿色经营”一体化模式建立,打造优质小麦产业集群。其主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装备打造园区耕种管收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作物生产过程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让“慧种田”替代“会种田”。

正大农业科技(滑县)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小龙说:“无人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与传统机械相比,提高了农机、肥料和农药的利用率及作物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土地利用率提高0.5至1%。按一季小麦节本增收30元/亩计算,十万亩小麦每年节本增收300万元。”

目前,滑县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98%以上,实现了从传统人工生产方式向现代机械化生产方式的历史性转变。此次引进正大无人农场项目为打造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滑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罗化民介绍说:“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就要把土地成方连片集中起来,逐步实现大规模的社会化托管服务,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

大面积的高标准农田助推了高科技、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化及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十三五期间,滑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34.5万亩,打造了全省最大的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十四五”计划再完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届时滑县高标准农田将达到155万亩。

“实践证明,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可以有效减少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今年特殊气候因素,滑县动员全县上下,组织一切力量,保秋收助麦播,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完成年度粮食生产目标。”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说。(滑县县委宣传部张森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