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河南夏粮小麦总产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这个粮食产量是这样“算”出来的

王新昌
2021年07月16日08:0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新昌通讯员高庚茂

  河南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河南夏粮总产量760.64亿斤,比上年增长1.3%。其中,小麦总产量760.56亿斤,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28.3%。小麦面积、单产、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解读

  夏粮连年丰收有哪些因素?

  河南夏粮为啥能连年保持丰收?首先是播种基础好,特别是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数据显示,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达到1533万亩,较上年增加183万亩,其中强筋小麦面积达到1305万亩。

  此外,重视田间管理小麦病虫危害防治。省财政分两批拨付专项资金2.06亿元,市县筹措专项资金5.08亿元,组织18个“两病一寒”专家指导组赴各地开展技术服务。截至5月上旬,全省已防治小麦条锈病3831万亩次,是发生面积的2.61倍;预防赤霉病1.04亿亩次,基本实现了小麦“两病”应防尽防、应治尽治。气象方面,麦播以后的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最后,农业科技支撑河南粮食增量。截至2020年底,河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6.6%。高标准农田中,良种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率、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节水灌溉率均达到100%;全省大中型灌区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225万亩,一批“望天收”变成高产田。据农业部门对比数据显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成区粮食生产能力亩均增加75公斤,为河南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揭秘

  粮食产量是怎样“算”出来的?

  俺家打多少粮食,国家咋知道?“科学抽样”和“实割实测”是两大“法宝”。河南夏粮主要是指小麦。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在河南抽选了43个国家调查县中的共计345个样本村、1035个样方地块。在播种季节结束后,对其播种的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面积进行实地逐块测量,获得准确的播种面积数据。之后,在地块中再随机均匀确定小样本位置,待大田集中收割前将样本内的小麦或其他粮食作物采用实割实测的方法推算出单位面积产量数据。

  简单来说,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公式里两个要素都收集齐了,夏粮的总产量也就测算出来了。最终实割实测和夏粮播种面积卫星遥感监测调查结果,并报经国家统计局核准后,就是我们看到的夏粮产量啦!

  全省夏粮播种面积8538.21万亩

  比上年增加23.79万亩

  增幅0.3%

  小麦面积8536.04万亩

  比上年增加25.54万亩

  增幅0.3%

  夏粮平均亩产445.43公斤

  比上年增长1.0%

  小麦平均亩产445.50公斤

  比上年增长1.0%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