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三位连续22年实现占补平衡

赵一帆

2021年06月25日08:0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一帆)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24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的土地日宣传活动上获悉,我省目前实有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三位,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土地供需矛盾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构建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

  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了确保全省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我省构建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新格局。采取“管控性、约束性、补救性、建设性、倒逼性、惩治性”的六重耕地保护措施,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拓宽了补充耕地渠道。根据国家政策,建设用地必须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占补平衡政策。为了破解占补平衡难题,我省建立了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补充耕地统筹机制。

  “十三五”以来,全省共补充耕地210万亩,批准建设占用耕地116万亩,全部做到了占补平衡和占优补优。

  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按照国家要求,今后占补平衡的“补”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为主。多年来,我省集中力量打造粮食核心产区,大规模改造中低产田,集中力量建设连片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6.23%,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