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落实最严格用地制度守住耕地红线

2021年06月25日17: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活动现场。人民网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6月25日电(记者慎志远)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25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在郑州举行主题宣传活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副厅长王锋出席。

据悉,河南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单位GDP占用建设用地规模由2016 年的1125亩/亿元下降到2018年的985亩/亿元,年均降幅达6.2%。连续三年下降率均达到6%以上,超过国家下达4.99%的目标任务。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李中伟表示,针对河南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耕地保护压力日趋增大的实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和切实保护耕地的意识,珍惜每一寸土地,用好每一寸耕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实行耕地管控性、补救性、约束性、建设性、倒逼性、惩治性“六重保护”措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推进“三大行动”。一是加快推进“一网两长”制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构建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推动监管关口前移,着力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突出问题,做到县以下自然资源部门的每名干部职工都有“责任田”,坚决看住管好每一寸耕地。二是积极推进土地利用“百园增效”行动。加快编好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制定产业集聚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查规则,指导市县“一县一策”“一园一策”,打赢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盘活攻坚战。三是从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零容忍”遏制新增,严格落实“八不准”要求,第一时间发现制止,从严查处整治,严肃问责,提高执法查处震慑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