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滑县:盘活林下经济 助农增收致富

2021年07月20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今年承包了30亩林下土地,能收获14万斤的马铃薯,上车价每斤0.5元左右,能收入7万元。除去人工、土地投资也能净赚3多万元。”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村种植户李智胜说。

7月19日,在省道306滑县王庄镇郎柳集段两旁绿化廊道内,一辆辆小型收货车来回穿梭,一个个圆润光滑的马铃薯散落田间,几名工人熟练的捡拾,身后处处可见摆放整齐的马铃薯袋子。分拣、装袋、上车,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这里的马铃薯个大圆润,质量也好,在我们那销路很好。” 洛阳客商张坤说。

郎柳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鹏举告诉我们,他们村两侧各宽50米的绿化长廊下,留有大量的林下土地。2019年,经有关部门批准,在不影响绿化林生长的情况下,允许农户承包绿化长廊林下土地种植低矮植物。为盘活林下经济,提高种植效益和农民种植积极性,镇农业技术部门多次组织种植户到外地参观学习,结合本地土壤特点,采取马铃薯+大葱、西瓜+花生或种植香辣椒的模式开发种植特色农业新品种,在实现种植规模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增加经济效益。

和李智胜一样,在滑县城关街道北苗固村,村民白永翠通过林下养殖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的增收致富路。

在白永翠的生态养殖园,6000只番鸭和2000只柴鸡体态健壮,精神饱满,它们或成群结队追逐打闹,或懒洋洋的卧着,或独自悠闲觅食,着实喜人。

“林下养殖具有林养家禽、家禽养林的循环效应,所以养殖的家禽不仅发病率低 而且还长得膘肥体壮,质量好,味道好,深受顾客喜爱,所以经济效益也不错。” 白永翠说。

在聊天中,白永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番鸭按一年出栏四批计算,再加上每天30斤柴鸡蛋,今年她又能收入10多万元。对这个收入,她很是满意。

近年来,滑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的前提下,以林地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提高林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复合效益,积极引导农户集中在主要道路两侧廊道、未郁闭经济林地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截止2020年底,该县完成林下经济总面积3.05万亩,完成产值0.61亿元。其中:林下种植完成3.01万亩,产值达到0.525亿元,林下养殖0.04万亩,产值达到0.085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盘活村边林地、省道绿化长廊等林下经济,加大科技指导力度,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激活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滑县林业总站负责人李耀忠说。(滑县县委宣传部 席瑞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