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林药蜂”模式走出新路子

增收不砍树 生态促增收

本报记者 强郁文

2021年06月15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湖北宜昌市区出发,沿着高速一路向西,目光所及,山高林密。在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桥坪村,生活着320户村民。

  过去,村里的经济支柱是煤矿产业,最多时有大小煤矿20余家。桥坪村党支部书记邓锋说,挖煤透支了大山,村民们眼看着环境一天天被破坏:“到处是黑洞洞。”村党支部下决心拍了板:必须关停煤矿!可关了煤矿,没了产业,村民去哪里寻财路?

  依托桥坪村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村里逐渐将目光转向了“林药蜂”模式。村里平均海拔1600米,温差大,雨量丰沛,利于高山植物生长。林木有珙桐、黄柏,药材有野生天麻、七叶一枝花等;到了春天,野花漫山,土蜜蜂成群结队采花酿蜜。“药材喜阴,对海拔也有要求,且需要腐殖土壤。好的林地,正好满足种植条件。”邓锋说,在中药材旁边养蜂,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蜜蜂采蜜能帮助药材授粉,还可以提高产量。

  于是,桥坪村大多数村民都开始在可做药材的乔木林下种植草本中药。村民韩美伍就是其中之一,在村干部的鼓励下,韩美伍和儿子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在自家十几亩土地上种植了红花玉兰、黄柏等中药材乔木,又在这些木本药材的土地间隙种植独活、云木香等草本药材,还配套养殖了中蜂。

  “现在的收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韩美伍说,早些年,一家人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一直不高。但如今仅两年时间就甩掉了贫困帽,并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住上了新房。

  韩美伍加入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由8位村民发起组建,现已发展吸纳100多户村民加入,去年产值近200万元。合作社带头摸索出了七叶一枝花等新品种和育苗、栽培的新技术,并主动与村民分享,号召力越来越大。目前,全村林药田面积已超过4000亩。

  2020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完成了2000亩天然林的抚育工作,清除杂草和矮小灌木,调整优化树种结构和密度。林子变通透、光照变好,养分更充足了,乔木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药材的种植面积也得到进一步扩大。随着生态变好,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也应运而生,自驾游、避暑游、休闲游逐渐受到周边市区居民的青睐。

  “经过几年实践,我们发现,‘林药蜂’模式提高了林下单位面积利用率,短期能得草药、得蜂蜜,长期来看,村民自家的木本药材林也能有所收益。增收不砍树,搞好生态促增收,形成了良性循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唐祖国介绍,目前,全县成熟的“林药蜂”产业模式土地面积已达到1.8万亩,还建立了400亩“林药蜂”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唐祖国说,“林药蜂”模式在山区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县里已经与不少实力雄厚的药企展开合作,未来将依托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新技术,进一步优化这一模式。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