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为民增收 金银花开收“金银”

2021年06月17日16: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6日上午,走进郏县安良镇张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目前采摘的是第二茬,这一茬还能收入3万多元!”正在采摘金银花的张行说。

新疆种棉 赚取第一桶金

张行今年34岁,2005年,刚满18岁的他和舅舅一起到新疆阿克苏市温宿县追梦。“我们先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棉花,一年下来能有15万元纯收入。”张行回忆,有了资本后,他们购买了大型拖拉机、推土机开荒。“一年下来我们开垦出7000多亩土地,转让出去5000亩,剩下的2000亩种植棉花,一年能收入300多万元。”张行充满了激情,他在新疆这片沃土上一干就是12年。

返乡创业 种植金银花收“金银”

2017年,安良镇实施人才回归、返乡创业战略计划,召唤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张行接到安良镇党委政府的邀请函后,果断转让了在温宿县种植的土地,回到老家安良镇张庄村实施再创业。

在安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行流转土地230亩种植了小麦、玉米,尽管每年收入30多万元,可他总感觉带动乡亲致富的脚步迈得太小了。去年,张行经过考察,把目光聚焦在了种植金银花上。他投资40多万元,从许昌市襄城县一家金银花种植基地引进花期长、产量高、效益好的“纯蕾”金银花优质品种,培育了30亩金银花。张行安排了10多名村民在金银花种植基地除草、修剪等,村民每人每天增收60元。

经过精心管理,今年5月,张行种植的金银花开始采摘头茬花,每亩摘了20多公斤干花。“今年金银花的干花市场价达到150元一公斤,每亩地收入能收入3000多元。”张行说,目前金银花进入第二茬采摘期,每亩还可采摘干花6公斤。“金银花浑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做成茶叶;枝条晒干打碎可以喂牲口,有消炎去火、清热解毒的药效;树木老化以后,可以修剪成盆景出售。有句老话说的好:两亩玉米地不如二分金银花。”

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付钊说,张行又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秋后对金银花进行移栽,扩大种植面积。第一茬采摘已收益10余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余人,人均增收1800余元。

“到明年这金银花可亩产干花80公斤以上,进入盛花期可持续采摘15年。”张行高兴地说。

近年来,安良镇着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逐渐形成了以金银花、杜仲种植为主的中医药产业,打造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条,推出了金银花茶、杜仲雄花茶等一系列广受市场肯定的产品,并且通过土地流转和就地务工,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1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用中草药种植铺就“金银路”。

“下一步,安良镇将持续扩大中草药种植规模,积极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路子。”安良镇党委书记张建政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孙书贤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