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麦庄村:韭菜种植助民增收

2021年06月22日10: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21日,在鲁山县马楼乡麦庄村,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韭菜,像绿色的地毯向地的尽头延伸。工人们有的在地里除草,有的忙着收割。“目前,我的韭菜已经收割两茬了,第三茬马上该收了,到年底挣8万元不成问题。”张小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麦庄村位于马楼乡东南1.5公里处,全村200户,总人口876人,耕地面积820亩,产业主要以蔬菜大棚种植为主。

马楼乡麦庄村的蔬菜种植已有40多年的历史,以前村民们种几畦韭菜,只是菜园式的管理模式。近5年来,随着乡村各种产业的发展,韭菜种植却成了麦庄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60多户农户自发连片种植,成爆发式发展,全村2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韭菜,露天和大棚种植面积各占100余亩。

韭菜一次种植四年收益,露天韭菜平均一年收割8茬,大棚韭菜平均一年收割5茬,因此韭菜种植成了农户增收致富的又一个门路。韭菜种植还长期带动周边劳动力40多人,一天工资70元。工人把收割的韭菜除去泥土、废叶,干净、鲜嫩的韭菜一堆堆整齐的放在地边,等待装车运送。

如今,该村的韭菜种植已成规模,很多外商慕名而来。“收割一茬一万多斤,都装车运走了。价格最低月份一斤0.4元,最高时一斤卖到1.7元,一年到头一亩地挣10000元没问题。”麦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光亮介绍。

麦庄村的蔬菜基地的迅速发展壮大,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一步,将要把麦庄村打造成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项目,带动更多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稳定收入来源,推动乡村振兴。(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张馨丹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