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五链”耦合须精准

悦连城
2021年10月09日08:0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链”耦合须精准

  □悦连城

  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基础才能更加坚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构建起良好产业生态,是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的题中之义。

  抓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就要攥指成拳、集群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打造优质产业集群不能“单打一”,必须按照“五链”耦合培育产业生态,精准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产业集群化精细化发展。要聚焦“六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下苦功夫。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发力点、工作点,用图谱化方式,弄清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准确定位、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以链式思维融入政府治理。现代社会是多向链接的社会,现代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化、精准化的分工协作。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就能加速培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套垂直分工体系。环环抓服务、件件抓落实,不断深化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就能为河南转型发展打造一支优质的产业“集团军”,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勇立潮头。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