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2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召开

2022年02月1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时岩摄

人民网郑州2月16日电 (时岩)2月15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总结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分析改革发展形势,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奋发进取,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2021年,河南省卫健委落实中央及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要求,全省广大医务人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白衣执甲、英勇奋战,坚守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以身守护生命大转运,冒险奔赴洪水最前线,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救灾遭遇战,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阚全程说,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实施“十大提升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强基层,有效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全省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大幅增加,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大幅提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稳定、保障和促进作用,探索出一条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抓住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另一个重点是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做到四个统筹: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市和农村;统筹预防和医疗;统筹中医和西医。深入实施五大制度: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巩固全民医保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实施综合监管制度。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将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打牢健康根基。

阚全程要求,全系统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政治担当,提升专业素养,锤炼务实作风,优化法治环境,防范化解风险。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提升疾病防控能力,重点提升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基本公卫服务管理,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完善重大疾病防控策略,健全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等重点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及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他还要求,要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实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5+3”工程,在新乡、信阳、南阳、周口、商丘布局建设5个省区域医疗中心;拓展深化合作交流;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各省辖市“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达标建设全覆盖,实施“百县提升工程”;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全面达标,80%以上村卫生室实现公有产权,新增200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社区医院标准等。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邀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药监局和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参会。省直医疗卫生单位、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 卫生健康委及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