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市场前景可期

2022年02月1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0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杨北村的一户农家作坊内,10多名女工正坐在工作台前,忙活着给塑料模具头安装五颜六色的“假发”。

“别看厂子不大,但一年能生产出10万多个‘学习头’,产值有150多万元呢。这些‘四彩头’是巴西那边的订单,其他颜色的‘学习头’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和欧美地区。”1983年出生的李德昌主动拉开了话匣子。

李德昌1999年初中毕业后曾到许昌市卖过早餐,后来又辗转到上海经商。“由于母亲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就想到回到老家创业。在许昌卖早餐的时候,接触过那里大名鼎鼎的‘瑞贝卡公司’,也认识了公司的几个管理人员,并和他们成了好朋友,于是就想到了在老家开办‘学习头’厂,一边自主创业,一边照顾母亲的想法。”李德昌说。

2017年11月,李德昌从上海回到老家杨北村,盖起了上下两层约600平方米的厂房,联系到许昌“瑞贝卡”公司那边的朋友,采购了110台便携式“扎发机”,领回一批原材料,开始专门生产理发培训学校学员实习用的“学习头”。

另据李德昌介绍,除了自家厂里生产外,他还把大部分便携式“扎发机”和原材料分发给一些农户在家制作,然后回收成品。“厂里的工人都是本村和附近几个村的留守妇女,一个月能拿到手工资2000元左右;在家里做的农户有10来家吧,一年平均能挣2万多元。工人们都是抽空干活,也不耽误接送小孩上下学和做饭。”李德昌说。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李德昌的生意也不如前几年效益好。“很多同行都不干了,但我咬牙坚持了下来,毕竟‘学习头’是易耗品,市场需求量巨大。另外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这种做‘学习头’假发的原料,只有我们许昌地区有,相信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前途的。”李德昌说。

“现在电商发达,下一步也想继续扩大规模,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一部分,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李德昌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于斐斐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