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始联调联试

记者 董娉 郭北晨 实习生 王超
2022年02月09日08:0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始联调联试

  上图2月8日,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 王铮 摄

  2月8日上午10点30分,随着一辆CRH380A高速综合检测车驶出郑州东站,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这意味着河南米字形高铁成形进入倒计时。

  高速综合检测车又被称为“黄医生”,不仅外观独特,车内更是“大有乾坤”。一排排座位被电脑及各类仪器取代,不同车厢分布着轮轨力、接触网、车辆动态响应等各类检测系统。联调联试开始后,“黄医生”以不超过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轨道上行驶,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不断采集分析相关数据。

  “新线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启动联调联试,在这期间‘黄医生’将利用检测仪器,通过‘折返跑’对线路进行严格‘体检’。”在高速综合检测车上,行车指挥人温强伟介绍,联调联试通过综合采集相关数据得出“检查单”,确保线路、设备质量全面达标,为高铁开通运营提供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

  郑州至济南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郑州至濮阳段正线长度197.28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每小时,全线共设7个车站,其中,郑州东站为既有车站,新乡东站为既有线改(扩)建,原阳站(暂定名)、卫辉南站、滑浚站(暂定名)、内黄站和濮阳东站为新建车站。

  目前,河南境内徐兰、京广、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郑太高铁均已开通运营,郑州至濮阳段计划今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运营,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撇”即将完成,全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用于高铁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接触网等各系统功能性能进行测试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