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自然资源局被定为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示范点

2022年02月0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郏县自然资源局传来喜讯,该局于近日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2021年度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示范点,为全省唯一。

自2012年5月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以来,郏县坚持全面调查、严格审核,部门联动、划边定界,积极服务、按需登记等方法分批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在2014年5月,已完成确权发证6952宗、面积27842.2188公顷,并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在2018年1月,完成第二批确权发证3657宗、面积21527.7478公顷。同时,郏县结合外地经验,与林业部门建立协作对接机制,制定工作流程,明确登记清单,有力推进了地方林权登记改革工作。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不见面签字、无纸化审批、数字化传递的便民目标,探索出一条便民利民、运转流畅的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高质量推进道路。

在实践探索中郏县首创整村会审、按表登记、以表处置、老证处理“农房登记四步工作法”,叠加房地数据,实现权籍实测调查全覆盖,建立“线上申请、线下领证”服务机制。在13个乡镇设立农房登记便民点,配置专门的办公地点、设备,上线农房不动产便利系统,通过网络系统传递数据,依托微信公众号、网页H5等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并通过邮政快递免费为权利人投递不动产权证书,大大提高了群众获得感、便利感。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持续推进荒地、山岭国有权属归属问题,加快推进县级以上道路和县域国有荒山、河流、水库、林场涉及宗地的国有与集体划界工作,加快推进收集县城区、乡镇区范围内国有用地征收征用审批档案和土地登记档案,尽快办理涉及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发证。”郏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顺国说。(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 张鸿雨)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