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濮阳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 便民惠民“濮阳模式”

2021年12月24日10:52 | 来源:濮阳日报
小字号

  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习近平

  “过去办证,需要在税务、房产、银行等好几个窗口间来回跑,等待时间还长。现在去一个窗口、拿一套手续就行,方便多啦!”近日,市民马先生感慨地说。

  实现24类业务“一网通办”、95%业务“20分钟办结”、“交房即发证”……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本年度不动产登记工作答卷上写下的一项项扎实成绩。该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点发力,相继推出“掌上办”“全豫通办”“交房即办证”等多项服务措施,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便民惠民“濮阳模式”。

  做优“一次办好”

  彰显“濮阳亮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动服务标准、流程、作风全方位深层次提升,切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落地生根,全力营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营商环境。

  该局会同税务部门,通过信息共享、纳税申报、系统整合,打破行业部门间的壁垒,完成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税务系统的交互对接,打造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一人一窗一环节”的服务新模式。通过优化升级,登记工作人员统一收取登记和纳税材料、录入登记和纳税申报信息,同步推送至后台会审,申请人在同一窗口就可以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等业务。

  同时,该局对网上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调整,实行“网上申请、智能审批”,并开发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公示发布、办事指南发布、政策法规发布、资料下载等功能模块,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借力“互联网+”

  跑出“濮阳速度”

  不动产登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梳理流程、优化程序、精简材料,压缩办事时长,提升审批质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网办大厅“开新路”。通过数据接口对接,不动产登记业务、涉税业务全面进驻“i濮阳”微信小程序,于今年9月在全省首家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掌上智能办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无须提供任何材料、无须到办事大厅,所有环节均可在“i濮阳”微信小程序一键完成,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新房登记、存量房登记、司法查控等高频业务均可全流程“掌上办”,真正实现了“零收件”“一次不用跑”“一网通办”“不见面办”“随时办”。

  联动服务“再延伸”。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今年5月以来,市委营商环境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深入谋划、主动作为,明确分工、协同合作,优化提升办事窗口、办理流程等,将登记、缴税合并为一个环节,群众办理不动产缴税及登记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与一人互动,线下办理20分钟当场出证,创造了不动产登记的“濮阳速度”。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