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个窗口,一份材料,20分钟,坐等,办了!

2021年10月1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16日电(尚明桢)10月14日下午,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真阔利,一个窗口,一份材料,二十来分钟可办完了。”10月14日,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刚办理完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市民黄向阳赞不绝口。

黄向阳感触这么深刻是有缘由的。2020年上半年,他也曾有房屋交易经历。“连着两三天辗转在房管部门、税务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地方,耗时费力。”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郑州市委党建办统一安排下,市委组织部、市政务办创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一把手”头雁效应,推动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一把手”办业务,“零距离”检流程。郑州市要求,全市各地及相关职能部门党政正职,通过不亮身份、不打招呼、不安排陪同人员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的日常体验,学习借鉴其他单位事项办理情况的交叉体验,以工作人员身份接受群众咨询问询、受理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的受理体验,发现政务服务中在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服务机制、一网通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流程再造、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找准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促进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6月30日,郑州市“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正式启动。

当天,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功来到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随机陪同一位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业务。

流程优化,材料精简,该市民体验感很好,不停称赞很有“效率”。孙建功却发现了新的问题。“群众还要签十来次字?”“还有没有进一步简化的空间?”“办理时限应该可以再压缩。”

体验结束后,孙建功进行现场办公,提出要进一步整合表格,优化流程、简化材料,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压缩办理时间等改进意见,要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目前,我们经过业务培训,强化业务共享应用能力,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的一个小时左右,缩短到二十来分钟。”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健刚说,下一步将组织召开协调会,从便民、利民的角度,会同相关业务部门合并精简群众签字表格。

9月14日,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卢高义来到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亲自办”和“跟随办”等多种方式对社会事业局承办事项进行面对面体验。

卢高义来到郑东新区婚姻登记处,询问群众办理登记是否方便、对大厅的设施布置和环境是否满意,了解办事环境、服务流程、群众业务办理情况等。现场有一名群众因户口是外地的,无法提供婚姻登记的户口本,卢高义亲自为群众解难题,提出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来解决异地户口办理婚姻登记不便的问题,现场容缺给予办理登记。

……

解决问题动真格,零距离换位思考。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超过20位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来到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体验办事流程,坚持在“走流程”中发现问题,顶格推进整改提升。在各县(市、区)“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也已经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郑州市98%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24小时不打烊,结合免费邮递等服务举措,方便群众足不出户、线上办理。公积金提取、新生入学等民生领域高频一件“事”秒批秒办,大幅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