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紧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2021年09月10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以便民服务专区建设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提升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努力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细化为民服务事项。在平顶山市率先建成了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区设有咨询台和引导员,列出告知承诺事项、证明事项等清单,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惠民惠企政策汇编、便民服务手册等,方便群众查阅及网上自助申报。同时,将政务公开查询系统与纪委监委的“民生监督平台”系统端口互联互通,相互融合,构成了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的民生监督环境。

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提升为民服务温度。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设置了“老年人服务专区”,配备有老花镜、轮椅等设施设备,制定了老年人服务制度,志愿服务人员全天候值班,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帮办、代办服务,帮助办理线上和自助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同时,设立服务电话,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破解为民服务难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以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疏通“办事梗阻”,破解“办不成事”难题。该窗口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并设立醒目的提示标牌,让办不成事儿的企业、群众有地儿找、有人管、有人帮。通过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倒逼其他服务窗口高效办事、优质服务,集中精力处理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厅,拓展为民服务时段。年初建成了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投放了8台自助办理终端设备,可办理税务、医疗保障、人社、卫健委、不动产、房管、公安、公积金等36个职能部门的1212个事项。其中,高频事项135项。今年以来,24小时自助服务厅共接待自助办事群众达20000多人,为群众办事达到16488件,其中自助领发票则达到14824件,自助缴税达到532件,不动产证自助打印达到267件,自助审批事项达到865件。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便企利民“全天候”。

实现“云叫号”全域预约。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业务,缓解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排队压力,该中心依托“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基础业务系统,开通政务服务智能化“云叫号”服务平台,支撑县城及乡镇(试点)政务服务大厅网上预约办理服务。企业和群众能够精准预约到具体业务和具体时间,有效地解决“排长队、往返跑、耗时长”等问题,实现了“最优办、最快办、最近办”。(郏县县委宣传部 肖应辉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