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开幕

郏县李渡口村荣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2021年12月16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郏县李渡口村荣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12月15日上午,以“乡村振兴 美丽共享”为主题的2021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举行,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被授予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李渡口村位于冢头镇西北部,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景观村落、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河南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发展示范村,并以村为单位创建为国家级AAA景区。

村内传统建筑连片成群。

李渡口村历史文化悠久。始建于汉,繁荣于明清,距今有2000年的历史,唐时因李姓皇族迁入,始称李家庄,明洪武七年李姓族人从山西再迁入,渡口壮大,航运发达,改名李渡口,中华民国时为李渡口镇,是“万里茶道”的节点和水运枢纽。

东列黄岗千古秀,西邻蓝河万代青。该村建筑独具一格,村落选址讲究,地势北高南低,三面沃野,一面临水,寨内中间高四周低,形似龟背,以中心街中点为圆心向四周发散的五条射线状的龙砂层,有“五龙缠龟地”之说,村内传统建筑连片成群,街巷地域特征明显,保留明清建筑853间,村内遗存的屠行、酒馆、药铺、花行、染行、布行、商贾店铺、历世名人的住所基本保持完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村落格局。

李渡口古村落。

李渡口村古韵古香美景如画。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相结合,按规划要求统一风貌整治,保留古建筑、古街巷及传统景观风貌的原真性、整体性、多样性,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持续美化亮化绿化,景观化、艺术化、生活化的传统村落已完美呈现。

近年来,在郏县县委、县政府及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支持下,该村以乡村传统文化旅游为主线,打造出了“旅游+美食+民俗+街拍+研学”等多样产业协同发展的乡村旅游业态,“吃、住、游、学、行”功能齐全,建有老酒馆、婚俗馆、老茶馆、古村卤肉、饸饹店、特色民宿等。李渡口村美食飘香,风味小吃令飨客流连忘返,具有地域特征的烧鸡、牛肉、羊肉饸饹、烩羊肉、传统扣碗、卤肉、猪蹄、烙馍、手工捞面等,一店一品。(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