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外出捎带“点心” 留住故乡“年味”

2022年02月08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随着回乡过年的打工者陆续外出,我这点心(当地人对糕点的俗称)摊的生意也跟着火了,大伙都是百儿八十(元钱)地买。”2月7日,在鲁山县张良镇十字街路口摆糕点摊的相红祥说。

相红祥今年52岁,据他介绍,早在解放前,他的爷爷就开始手工制作各类糕点了,后来爷爷把这门技艺手把手地传给相红祥的父亲,父亲又传给了他和弟弟相仁祥,也算是个“老字号”生意呢。

相家的纯手工糕点有蜜食、糖角、糖棍、茯苓糕、芋头酥等10多种,色香味俱佳,深受张良镇当地群众的喜爱。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农村地区春节期间走亲戚用的还都是这些纯手工糕点,把糕点装在一个纸盒子里,纸盒子上面盖上一张红彤彤的、印有糕点标志的硬红纸,再用细麻绳捆扎后就可以在亲戚间来回“流动”传递感情了,如果一次拿出2盒点心瞧亲戚,在当年绝对是“土豪”家庭。

“那时候是点心销售的高峰期,当时张良街上有10多家做手工点心的,家家生意都很红火。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整箱整箱的饮料和大厂生产的各类小食品占据了市场,我们(这些做手工点心)的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了,现在街上基本上就剩下3家了——我们弟兄俩和一家姓蔺的。”相红祥说。

虽然生意大不如以前,但相家兄弟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年四季在张良镇老十字路口的一商场门前摆摊。“咱们做的点心,一是沿用祖辈留下的传统工艺,二是纯手工制作,三是原材料都是米面油和芝麻等纯天然的东西,不添加任何其他东西,人们吃着放心。不少张良人一年四季都爱好吃咱们的点心,所以生意虽然不是那么好,但也能养家糊口,比打工强点吧。”弟弟相仁祥说。

“我从小就爱吃老家这边的点心,今天买了100多块钱的,准备带到深圳那边慢慢吃。(深圳)那边虽然也有甜点,但我总觉得没有老家的点心好吃,吃着这些点心,就能回忆起小时候在老家过年的味道。”当天,一位名叫李红的年轻女孩说,她即将返回深圳打工,所以特意前来买些点心带到南方慢慢品尝。(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