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探访郑州集中隔离点:隔离有期 关爱无限

王佩
2022年01月3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受访者供图。

“我实在受不了啦!感觉要憋出精神病了……”

“马上给您打电话!请注意接听。”

在郑州航空港区一个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大鹏在微信群聊里发出信息。不到1分钟,隔离专班工作人员给出回复;不到5分钟,大鹏就接到了心理咨询师的电话;1小时后,大鹏情绪恢复平稳,开始在群里发一些美景照片与“隔友”分享。

1月3日,郑州市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排查出多个社区传播链条。随后几天,病例数量不断上升。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形势,集中隔离无疑是社会管控措施的重要一环。截至1月18日24时,郑州超万名市民被集中隔离。

隔离人员生活状态怎么样?近日,本网走进郑州航空港区某集中隔离点实地探访。当天,有一批市民隔离期满,将在吃完早饭后离开。热气腾腾的后厨,戴着N95口罩、头套、手套的工作人员忙而不乱,正为大家精心准备最后一顿“隔离餐”:软蓬的油条、鲜香的胡辣汤,再配上馒头和炒菜,“河南味儿”满满的早餐直勾人馋虫。

受访者供图。

旁边,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手推餐车,只等饭出锅。“外面天冷,要让大家吃得热热乎乎,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专班工作人员说。

“要走了,高兴的同时又有点不舍,感谢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你们!”

“虽然连你们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但有你们在,我们心安。祝大家新年快乐!”

……

微信群里, “隔友”们表达了共同的心声:隔离有期,但政府对我们的关爱无限!

“隔离酒店基本跟家差不多,电视、WiFi、空调、独立卫生间啥都有,而且房间比一般酒店稍大些。”说起隔离环境,小莉给出好评,期间管理极为严格,不能出房门一步,小莉经常在房间来回散步。“要是房间狭小,恐怕只能窝在床上,那多憋闷!政府贴心,把细节想到咱前头去了!”

“隔离餐”也相当丰盛。清蒸龙利鱼、土豆烧牛肉、烧汁杂菌、银耳雪梨汤……一日三餐不重样,牛奶、水果天天供应。小莉还给记者讲了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儿:有天“隔友”们在群里闲聊,畅想解封后一定先去喝碗胡辣汤解解馋。“河南人嘛,就好这口。”

受访者供图。

可令小莉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胡辣汤就送到了嘴边。“熟悉的美食最抚慰人心。群里都沸腾了,隔着屏幕都能看到大家手舞足蹈的高兴劲儿。”不止有胡辣汤,烩面、牛肉面、饺子等符合河南人饮食喜好的美食都陆续端上餐桌。腊月二十三,小年,随着午餐一起被送来的,还有两根麻糖。“一下子就有了年味,特别暖……”

娟娟讲述的“过生日”故事更让记者感受到,隔离时光虽孤单,但因为有关爱,一点不孤独。

受访者供图。

那天,工作人员没有像往常一样往门口放完餐后就去下一间,一直在等娟娟。“门一开,一声‘生日快乐’吓我一跳!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捧一个生日蛋糕。我差点哭了,真的没想到……”一群素未谋面的“隔友”们在群里纷纷给娟娟送上生日祝福和鼓励的话语,专班工作人员还给娟娟唱起了生日歌。

“那天晚上,我告诉家人,不用给我补过生日了,因为在隔离中心,我已经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

受访者供图。

歌曲接龙、诗词征文、线上观影……工作专班还变着花样丰富隔离人员的精神生活,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同时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问题进行分类,一对一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确保“大鹏”们情绪平稳渡过难关。

隔离中心运行平稳、关爱有加的背后,是一支与隔离人员24小时同吃、同住的队伍。专班由航空港区检察院、区党群工作部、公安、医院等17名工作人员组成。设置了综合协调、医疗服务、物资保障、安全保障、健康关爱等五个小组,各小组职责明确,分工清晰,制定了突发疾病转诊预案等20余项工作制度。是他们,守护着被隔离人员的“温情时光”。

“虽然我们没见过面,但只要你们在一天,我们就守护24小时。心在一起,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专班负责人航空港区检察院干警张杨磊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