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要闻

淇县:以“零上访”为目标 引航全县信访工作大提升

2021年12月31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淇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以“零上访”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坚守人民情怀,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最大限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信访工作得到了大提升。

运机制,强措施,倾力控“新”治“旧”

淇县开展“三零”创建工作以来,淇县信访局积极行动,迅速成立了“零上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零上访”创建工作的运行机制,建立“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电子化档案管理系统,创新评定验收、分析预警等工作机制。强化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机制,运用县联席会议、评议会商机制等进行案件研判,整合解决问题的资源,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事不出县的目标”。

对新发生的信访事项,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尽量化解在内部,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确实一时化解不了的,密切关注动向,及时上报情况,落实教育稳控措施,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多措并举,促进停访息诉;对于难解积案,按照“五个一”标准开展积案化解工作,即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包案、一个化解工作组、一套化解实施方案、一个会议纪要、一套教育疏导措施,以“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开展工作,以“钉钉子、化坚冰”的精神逐案攻坚,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最大限度控“新”治“旧”。

聚重点,多元化,综合发力防“变”

聚焦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有情突出信访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带案下访、包案等制度,压实领导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救助等办法,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群众满意率达到92.63%

经过一年拼搏,群众满意率达到92.63%;全县行政村(社区)“零上访”占比91.98%、企事业单位“零上访”占比95.48%。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零上访”目标既定,续航继续前行,把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作为各单位职能转变的“助推器”、广大干部提升能力的“大课堂”,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朝歌建设绚丽篇章。(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马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