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2021年11月03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鲁山县全县干部大会召开后,该县信访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立足点,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着眼点,以全县信访工作月考评机制为切入点,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强化全县信访系统干部职工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优服务。鲁山县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窗口服务温度,耐心、热心、诚心接待来访群众,营造便民氛围。在来访接待场所设置宣传栏、示意图、流程图,发放宣传册,使来访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接访工作做到来访必登、有访必接,确保群众来访“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工作人员在接访中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杯热水解渴、一颗诚心相待、一番耐心接谈。规范接访流程,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通过县级领导接访、部门联合接访、法律工作者参与接访等,提高信访事项办理实效,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

强能力。组织举办全县信访干部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要求全县信访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慌” ,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处理信访事件和解决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今年以来,鲁山县信访局已组织信访业务培训各型培训班6次,累计培训全县信访干部500余人次。

转作风。鲁山县信访局在全县全面推广“当日工作法”和“七晚工作法”,推动全县信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全县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当日工作法”: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信访部门即接即交,责任单位即接即办、即时受理,当天与信访人见面,切实做到回应群众诉求不过夜,当日受理约见不过夜。对事实清楚、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当天办理完毕;当天确实办理不了的一周内办理完毕;较为复杂的信访事项一个月内办结。“七晚工作法”。针对那些久拖未决、诉求无理或要求过高的信访积案、信访老户,责任单位成立“五老人员”、法律工作者、心理工作者、村组干部组成的入户工作组,通过连续7个晚上不间断到信访群众家中登门拜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通过摆实事、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达到“事心双解”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县初信初访办结率实现了100%,重复上访人次同比下降80%以上,真正使信访工作体现了“民呼必应、即呼即应、应出实效、应出温暖”的良好社会效果。

强机制。该县围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建立并实施信访工作月考评机制。按综合考评得分高低,每月进行排名通报。月考评办法实施以来,鲁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已对两个单位全县通报表扬,三个乡(镇、街道)全县通报批评,三个乡(镇、街道)单位负责人在全县信访工作会议上表态发言,大大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强力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鲁山县委宣传部马松昭 郭志辉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