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小额信贷 “贷”动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26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去年贷款到期后,我还了贷款,政府还给贴了息,今年我又贷了三万,再多养几只羊,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日前,鲁山县磙子营乡脱贫户宋霞在签完小额信贷协议后高兴地说道。

像宋霞这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脱贫户,在鲁山不是个例。今年以来,鲁山县不断完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以“秋季攻势”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责任落实、制度完善、机制创新等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       

政策宣传培训全覆盖。通过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增强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小额信贷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基层干部弄懂政策、会服务;通过村级“大喇叭”、政务公开栏、宣传页、金融网点大屏幕、入户走访、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对脱贫人口进行小额信贷政策宣传,确保脱贫人口了解政策。

政策落实无死角。组织人员深入开展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小额信贷排查摸底工作,摸清核准未贷款人员底子,建立台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做好政策引导,帮助其利用小额信贷政策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指导无产业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利用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在排查摸底基础上,认真分析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家庭状况及贷款需求,对有贷款意愿和贷款潜质人员落实联系制度,每一户有一名乡村干部分包,责任到人,确保应贷尽贷。

贷款逾期全清零。严格落实小额信贷贷后管理月报告制度,加大对小额信贷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做好贷款到期提醒和还款提醒,引导贷款对象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按时自主还款,降低贷款逾期率。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产业项目因灾因疫受损,导致家庭收入减少或不稳定,产业发展周期长不能按时还款的,严格落实续贷和展期政策,或利用周转金帮助还款,解决贷款对象的困难。对逾期存量贷款,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放贷谁负责”的原则,集中清收。对有还款能力而恶意逃避的赖账户,依法进行追偿。

据了解,今年以来鲁山县通过落实小额信贷各项举措新增贷款户数1998户,新增贷款金额8636.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有发展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的脱贫人口提供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进一步激发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潜力和动力,‘贷’动群众幸福新生活。”该县金融中心负责人华润和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松昭 李程玮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