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嵩州明月明 真心唤金凤

——嵩县首届乡贤文化节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1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嵩州明月明 真心唤金凤

皓月当空,丹桂飘香 。9月20日,“嵩州明月明——嵩县首届乡贤文化节”举行。

本次活动准备了古筝合奏《春江花月夜》,朗诵《今夜,让我们踏月返乡》,歌伴舞《望月》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为全场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中秋盛宴。现场参与活动的县直各单位、优秀乡贤和企业代表等百余人掌声雷动,叫好声络绎不绝。活动还特意邀请了上海和广东的乡贤代表通过嵩县融媒体中心“云上嵩县”APP网络直播全程参与,共叙桑梓情怀。大家聊乡情、听乡音、度佳节、商大计,助力家乡全面构建有“奔头”、有“颜值”、有“乡愁”、有“和美”、有“游民”、有“活力”的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做好新时期乡贤返乡创业工作,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嵩县围绕乡贤返乡创业,开展了多样化的乡贤联谊活动,通过技术培训促孵化、搭好平台助创业、搞好服务解难题等方式方法,织密与乡贤的联系网络,不断推动乡贤反哺桑梓,泽被乡邻。

“我向各位乡贤发出邀约,站上家乡发展的舞台吧!”洛阳阡陌桑田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楚小莉在接受现场访谈时激动地说。阡陌桑田公司2019年4月落户嵩县,截至目前,共发展种植桑园20000亩,蚕桑种植遍布全县7个乡镇49个行政村,发展带动种养殖户13270户,帮带贫困家庭1345户,连续两年荣获县、乡优秀带贫企业称号。

当前,嵩县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精彩蝶变的转型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林药牧烟菌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强劲,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生态康养等二三产业蓬勃发展,多元发力、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紧盯建设“豫西山水生态城、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定位,着力做好“城乡统筹发展”大文章。城市有机更新和社区建设工作全面推开,清水穿城、绿水绕城的蓝图正在绘就,玉皇山公园、叠翠山公园、凤凰岭公园等陆续开放,二程故里、陆浑故城、白云小镇等一大批人文自然景观和乡村旅游点星罗棋布,绿水青山间“一村一特”“一乡一品”“一街一景”的全域旅游魅力日益显现;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城乡环卫、公交、教育、医疗等一体化统筹推进......

真心唤金凤,家乡筑新巢。活动当天,还召开了嵩县2021年企业家座谈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乡贤回乡保驾护航。

今后一段时期,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人才兴嵩”战略,明确把“做好乡贤返乡创业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建立了2000余人的嵩县乡贤人才库,成立了嵩县乡贤返乡创业工作专班,并在产业扶持、整合资金、乡村旅游、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税费减免、项目用地、创业培训、营商环境、政治荣誉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让乡贤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耕主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立足自身优势,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扛起主力军担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建言献策、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领头雁”“招商员”和“宣传员”,助力家乡全面构建有“奔头”、有“颜值”、有“乡愁”、有“和美”、有“游民”、有“活力”的美丽乡村,为嵩县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县域强的有机统一。(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博 赵明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