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马楼乡:筑巢引凤 倾力打造返乡创业园区

2021年05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7日,走进位于鲁山县马楼乡返乡创业园区内的一家公司,工人们正在对防护服进行折叠、包装。“我们在这里干活工资高、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熟练工一个月工资能拿到四五千块钱。”在该公司务工的彭艳佩笑呵呵地说,而像彭艳佩一样在创业园区就近务工的工人有近3000人。

近年来,返乡创业成为新潮流,马楼乡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筑巢引凤,倾力打造返乡创业园区,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激发社会活力、带动群众增收。

该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挖掘产业优势,有效整合返乡创业企业,成立返乡创业党支部,建立返乡创业园区。树立服务理念,成立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和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工作小组,主动与入驻企业对接,引导企业稳妥进驻。同时,整合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在开业补贴、运营补贴、创业培训补贴、优秀项目申报、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支持入驻企业。截至目前,马楼乡返乡创业园区以平顶山市德美工贸有限公司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虎营村、周庄村、绰楼村等10个村,入驻企业共计16家。为解决好入驻企业在用地、补偿、配套工程建设等方面问题,该乡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在全乡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局面和氛围,精心打造在外人员返乡创业、现代畜牧养殖、高效蔬菜种植、香菇科技观光等四个产业园区,统筹整合扶贫资金项目、焦唐高速马楼段、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美丽乡村建设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以项目促产业发展。抓好农民再就业培训,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农民实现创业就业。加大人才引进和管理力度,组织乡村企业家参加专题培训、学习观摩。建立乡贤人才信息库,鼓励和引导乡贤人士返乡创业,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返乡创业人士的扶持和保护。今年初,该乡表彰了一批优秀乡村企业,选树了典型,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

“马楼乡将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党建为统领,在产业规划、岗位开发、资金支持、服务指导等各方面,对返乡就业创业进行大力支持,助推乡村振兴。”马楼乡党委书记王新生说。( 鲁山县委宣传部 胡晓 任敬敬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