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让老百姓在家有“医”靠

2021年12月13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娘,今天您的血压控制的很好,但仍要按时服药啊,现在气候变冷,要注意添加衣服哦,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都可与我们联系”。淇县北阳镇卫生院家庭签约服务医生王泉磊一边收起血压表,一边认真地叮嘱着崔大娘。

70多岁崔大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家庭医生送诊上门服务,为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并仔细了解老人近期的饮食和身体情况,记录在家庭健康档案中,进行危险因素评估,让老人和她的家人少了许多“奔波。

面对崔大娘这样的老人,家庭医生总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予以详细的解答,提出专业指导意见,并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讲、慢性病家庭自我治疗等健康宣传教育,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让老百姓在家中也有“医”靠,切实解决了群众在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

家庭医生服务是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支撑的,通过签约的方式,与居民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健康管理服务等。

北阳镇卫生院采用3+N的服务模式,组建了9个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执业医师、1名执业护士员及1名公卫医师组成。服务团队实行分片到村、服务到户与村医一起为辖区百姓提供细致全面签约服务。同时,工作人员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对健康人群,以促进健康为目标,加强健康教育;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分类管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健康咨询、访视和合理用药指导服务。签约居民因病情确需转诊的签约患者,根据病情,先向乡卫生院转,卫生院处理不了再向县级医院转。急危重症患者,可通过“绿色转诊通道”优先转诊至医联体内上级医院。

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疾病“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增强了群众的健康观念,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多发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区)”的目的,让居民享受到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淇县北阳镇卫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的政策解读和服务引导,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益,让居民就医更方便,健康更有保障,幸福更有底气,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健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孙志强 马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