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1年12月03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自2019年示范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不断发挥其化解纠纷的指导示范、辐射引领推动作用,加大对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结合示范区实际推广“枫桥经验”,与淇滨区人民法院、示范区信访部门共同建立完善“诉调对接”、和“访调对接”工作体系。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法规范、分类指导,积极在房地产纠纷、劳资纠纷等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有效化解特定领域矛盾纠纷,调走矛盾、调顺民心、调出平安,积极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依托示范区综治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及窗口,制作调解流程图、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等制度并上墙,印制示范区人民调解工作手册、人民调解工作指南,方便群众申请调解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2021年来已办结辖区72起矛盾纠纷事件,其中口头调解32起、书面调解40起,与当事人双方、单独进行调解100余次,72起矛盾纠纷均达成和解意向,收到当事人赠与锦旗6个。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村级“两委”班子换届,推动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防范纠纷基层“小转大”、“民转刑”、“个转群”,进一步加强“民转刑”命案预防和化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打造优秀人民调解员个人品牌调解室,激发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干事热情。指导开展网格化排查矛盾纠纷,积极结合自身实际推广“枫桥经验”,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法院将辖区内所有适宜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的民商事案件全部以委托形式,由调解工作室先行调解。此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快捷、高效、免费等优势,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帮助群众用最低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协议,实现纠纷化解和群众满意双赢,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

“多亏了你,去掉了我们一家的心病,不然我们邻里间的纠纷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解决。”日前,家住示范区朝歌里紫台小区的文某来到示范区“燕姐调解室”,向调解员韩艳燕表达感谢之情。在韩艳燕分头做双方工作,讲明利害关系,解读相关法律,明法析理,解疑释惑,经过一星期的不断劝解、调处,双方当事人终达成调解协议,由物业联合城管部门将阁楼平台私搭乱建部分拆除,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这是示范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生问题无小事!”。示范区积极探索“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模式,全区各街道、村(社区)全部建立法律服务暨人民调解微信群,全区45名人民调解骨干、9名律师在线服务,通过语音、文字聊天,话家常、评道理、解心结,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纪荣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