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司法局:小调解 调出大和谐

2021年06月09日16: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多亏了你们耐心的调解,让老张老两口生活有了依靠,老有所养!”6月8日上午,鲁山县梁洼镇司法所所长许天焜接到了梁洼镇郎坟村党支部书记许跃东打来的感谢电话。

原来,今年83岁的梁洼镇郎坟村村民张某和81岁的老伴儿共生育3子,因老两口身体有病,要求三个儿子赡养,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无果。于是,张某老两口到梁洼镇调委会寻求帮助,镇调委会召开协商会专门研究此事,并耐心做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书,该赡养纠纷调解成功。

5月12日,梁洼司法所配合梁洼镇政府调解梁洼一中教师周转房矛盾纠纷问题;5月12日,四棵树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合庄村为群众调解渠道占路矛盾纠纷问题;5月13日,马楼司法所工作人员到虎营村调解村民房产纠纷问题……

今年以来,鲁山县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展全方位、无盲区、无死角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并结合法治宣传、法律顾问进村(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自3月份以来,鲁山县司法局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30场次;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共入村44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6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90余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2条,参与解决矛盾纠纷16件;全县各调委会已调解矛盾纠纷2322件。

“矛盾纠纷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开展,我们牢固树立矛盾纠纷无小事意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有效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鲁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群生介绍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胡晓  王新华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