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践行法治为民 建设法治政府

2021年11月25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鹤壁市司法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建设高品质公园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2021年以来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十面红旗”、营商环境优化、扫黑除恶等活动,古城街道办石佛寺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辖区内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普法宣传进基层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辖区19个村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并参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组织协调全区相关责任行政部门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行法治宣传,在全区形成上下一体,横到边、纵到底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宣传工作新格局。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走街头、入社区、进商店,面对面向基层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设立咨询台、调查问卷、宣传展板、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提袋等方式。共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设置宣传栏60余块、条幅300余条、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在主干道、公园、商超、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浓厚宣传氛围。

人民调解解民忧

示范区司法分局抓住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利契机,建立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巩固加强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其化解纠纷的指导示范、辐射引领推动作用。结合村级“两委”班子换届,推动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法规范、分类指导,积极在房地产纠纷、劳资纠纷等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有效化解特定领域矛盾纠纷。2021年来已办结辖区72起矛盾纠纷事件,其中口头调解32起、书面调解35起,与当事人双方、单独进行调解100余次,72起矛盾纠纷均达成和解意向,收到当事人赠与锦旗6个。

深化法治营商环境见成效

一是细化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查;二是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的审批制度和工作规范,增加执法公正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避免违法行政问题的产生;三是认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简政便民优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压缩业务办理时间;四是落实“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法律服务专员扎实推进助企活动开展,聚焦企业发展法律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开展法治体检、梳理法律风险台账等方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做多做活,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良法善治暖人心

法之必行,在于民心所向。人民是社会的主体,示范区司法分局牢固树立为民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广泛宣传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推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载体,增强群众的责任感和规矩意识,培育良好法治素养,通过上述举措,示范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氛围进一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完善,高质量公园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法治精神正在成为共同遵循。(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纪荣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