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郏县“后花园”里结满“致富果”

2021年07月2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郏县白庙乡石鸡山上的睿合果园内

“我这个果园占地300多亩,种有蟠桃、大樱桃、石榴等,90亩蟠桃这几天已经陆续成熟,咱这可是富硒水果,订购的电话早就打个不停,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蟠桃零售价16元/公斤,批发价10元/公斤,每亩地大概产2000到3000斤,这批桃能卖100多万元。”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石鸡山上的睿合果园内,负责人吴新召说。

吴新召所经营的果园位于白庙乡大郭庄村石鸡山上,距离郏县县城3公里,白庙乡境内石鸡山风景秀丽,运河水横贯而过,一直是县城群众假期游玩的好去处,被美誉为郏县“后花园”。

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山上可以说是‘一无所有’,没有这个森林公园和配套基础设施,也没有这2000多亩果园,只有遍地红石、荒草,还有一些靠天收的贫瘠庄稼地。”石鸡山所在的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向辉说。

2018年,郏县确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决定把石鸡山这个荒山改造成郏县“后花园”,通过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结合的方式,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如今,这座改造后占地8万平方公里,47万多株树木的“眼明泉3A级森林公园”已经成为郏县人民每日打卡的“后花园”。

采摘的桃子

基于大郭庄村素有种植桃树的传统,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对大郭庄村石鸡山上的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对灌溉和用电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农户通过土地入股,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现已建成由荷雨果园、睿合果园、森茂果木、金果园等合作社组成的占地2600余亩的千亩果园示范基地,该基地年经营总额达1800余万元,年为群众发放用工报酬近200万元,带动脱贫户及周边群众就业近3万余人次,郏县美丽的“后花园”已经结满群众奔小康的“致富果”。

站在石鸡山山顶,雨后天晴的眼明泉森林公园景区绿意盎然,风力发电机在夕阳余晖下欢乐地转圈,条条宽敞的柏油路上遍布游玩的群众,集中连片的果园里大樱桃、桃、杏、葡萄、石榴、小香梨、冬枣等20余种瓜果四季飘香,引得游客流连忘返。(郏县县委宣传部 龚敬涵 赵洁宁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