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栽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查看原图】

王博摄

人民网洛阳7月13日电(侯琳琳)走在河南省嵩县纸房镇马驹岭村蚕桑产业基地,集中连片、郁郁葱葱的桑叶妆扮着青山,如同给大地披上了绿衣。

进入蚕房,只见一只只胖乎乎的蚕虫在桑叶上蠕动,贪婪地吸吮着桑叶里的养分,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它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奏着蚕农收获的致富曲。

“我第一批养了五张床,挣了1300多元,第二批也是养了五张,效果也不错,现在是第三批共养了九张床,政府支持很到位,今天把幼蚕送到我们这里,群众们非常满意。”蚕农赵遂彦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蚕茧收购行情上涨,村民种桑养蚕热情高涨,对养蚕更加有了信心,也扩大了养殖量。如今,种桑养蚕已成为纸房镇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

黄跃伟摄

蚕农郭虎堆说:“今年春蚕价格达到65元一公斤,现在养的蚕价格最低达到53元,群众对蚕茧的价格满意,参与养蚕的热情很高,我们村今年又增加了50多户养蚕。”

据了解,2019年,洛阳阡陌桑田农旅科技有限公司在嵩县推广小蚕共育、大蚕养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种桑养蚕,并和农户签订《共建桑园合同》,协议由公司免费向种植户提供优质桑树苗,农户生产的蚕茧通过合同订购由公司收购,并制定最低保护价,保障农户利益。从种桑、养蚕、收茧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系统培训桑园管理和养殖过程,全程把控,全程指导,助力农户致富。目前,嵩县已发展蚕桑种植20000亩。

王博摄

据纸房镇农业办主任张红利介绍,从2019年开始,纸房镇先行先试种了700亩桑园,2020年大力发展,到目前为止,全镇发展3000多亩桑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产业,制定了比较优惠的奖补政策,栽种一亩桑园奖补六百元,养殖一张蚕制36平方蚕床,再奖补2000元,针对大户政府列出专项资金建设标准化养殖大棚供大户养殖,非常方便,镇农业办与公司高度结合,对农户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特别是疾病防治、提高产量等方面,到目前为止纸房镇已经养殖了四批蚕,250张,收入达50万元,已经发到农户手中,农户对此项产业积极性非常高。植桑养蚕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具有短平快的特点,能使村庄变美,环境变优,农民变富。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7月13日15:44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