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暴雨洪灾:众志成城 风雨同舟

郭健 徐驰 时岩 尚明桢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风雨同舟 暴雨中的相扶守望

7月26日,河南卫辉,众人合力帮助救援队员抬运皮划艇。人民网霍亚平摄

“我宣布,临时澡堂今天正式闭店。”

7月24日一大早,郑州市民郭楠在微信群“欢乐群(河南一定行)”中发出通知。

“郑州挺住了,河南就是中,感谢群主,群主威武。”

……

7月20日,郑州突降大暴雨。20日19点40分,随着一片惊呼,郑州市金水区银基王朝四期停电陷入漆黑。家住20楼的郭楠发现,不仅停了电,很快还断了水和网。“物业通知负二楼进水了,我去帮邻居挪车!”郭楠和妻子轻声“请示”。

“下这么大,负二楼都不知道啥情况,都不敢出门,你出去我跟孩子俩在家咋办?”妻子在后面喊,郭楠打着手电径直下了楼……

接连两天,暴雨如瀑。断水、断网、断电。偌大的城市被水环绕,社区成了一座座“孤岛”。怎么办?

“谁充电宝需要充电,我从20楼下去,我爸妈住三期,可以充电。”郭楠在微信群发出语音,很快得到回应。

“7楼以下的年轻人出去采购,回来集中一楼大厅,群里通知声,高楼层的年轻人下来帮助分发。”大家马上行动,自觉分工。

“大夏天,不洗澡,我真是恶心死自己了。”郭楠跟母亲刘占荣谈论着群里邻居的“吐槽”。“咱二楼门不关了,谁想过来洗澡,叫大家随时来。”母亲刘占荣说。

7月22日上午,十多户居民到郭楠家洗漱。“洗了澡,换身干净衣服,觉着终于活过来了。”邻居康雅凝敷着面膜,和几名邻居感慨,“远亲不如近邻。有大家真好!”

互帮互助,团结就是力量!

众人街头抱团喊口号过马路;群众奋不顾身营救被困车中母子三人;乐团滞留高铁站,黑夜中为众人演奏;医护人员点亮烛光照看患者;京广隧道内,“猴哥”呐喊二十多分钟,提醒群众弃车逃离……

灾难面前,河南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洪水围困的郑州,断水断电断网,居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为住在高层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水送菜。不少群众刚脱困就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25日,河南新乡凤泉区大块镇,大量的救援队伍和志愿者正在抢险救援。居民们看在眼里爱在心里,块村营村的妇女自发组织起来,在堤口烧锅做饭,志愿者、群众都吃上了免费的“百家饭”。村民们往大堤上送水送饭送瓜,附近几个饭店24小时营业,全部免费吃。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一场灾情激发出的是河南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韧劲。这是“郑州挺住”的真实写照,也是“河南必胜”的力量源泉。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